当前位置:

【征文】我和中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江龙 | 时间: 2020-12-23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二等奖作品《我和中国

【美国】李江龙 三峡大学

我有一位同事是三峡大学计算机学院的老师,与他交谈时我得知疫情期间他身在美国,当我询问他当地情况时,他说:“情况十分糟糕,特别可怕!”他们的食物、钱,还有各种物资都面临着短缺问题。我还有一位住在美国东海岸的家人告诉我,他们郡的首府,也就是他所在的城市现在就像一个鬼城一样,商店里的货品被一扫而空,他还认为美国同样也会采取隔离措施。

病毒是无国界的,人类是这场疫情的受害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这个病毒都不该被称作武汉病毒、中国病毒。疫情期间虽然我不免有些担心,但是学校从未让我感到恐慌,中国政府的反应也很迅速。好在中国的疫情已逐渐好转,然而现在我开始担心在美国的家人朋友。

在这里我想说,很多美国人一直都很尊重中国,从来没有把疫情归咎于中国,他们仍然盼望在疫情结束后的某一天能来中国游玩!所以有很多人看穿了那些散播恐怖的人的恶意与伪装,请大家不要让世界上少数无知的人掠夺我们的快乐。

疫情暴发后,中国及时与世卫组织、西方国家分享信息,这意味着其他国家有近乎两个月的时间来为防范病毒做准备,然而令人感到不安和愤怒的是,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还不以为然,继续指责中国。美国及其他国家的仇华言论让人感到非常不安,我也为美国有些人的言行感到很羞愧。希望各国人民不要被疫情的恐惧所蒙蔽,并且尽快与中国合作抗疫。

疫情期间,学校给予了我充分的尊重与关心。看到中国人民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各界尽职尽责阻止病毒的传播,医院不分国界、尽心尽力地照顾所有患者,我深受感动。我想说,能够在这一艰难时期坚守在宜昌和我的中国朋友们、同事们,以及留下来的留学生们一起携手面对这次危机,我感到无比荣幸,这种团结也是我们共同努力的象征。疫情暴发以来,我身处危机中心,但我从未感觉到害怕,因为地方领导每天都在与我们大家不断沟通,确保我们有充足的食物、水和各种所需物资,并且努力让我们过得舒适安心。领导者、医务人员和警察们始终奋战在抗疫前线,将我们的健康与安全放在首位,我对他们的尊重和感激难以言喻!

朋友们,我们的命运息息相关,让我们携手抗疫,抚慰那些无知、恐惧的心灵,为了中国,为了世界,向着胜利前进!一切终将过去,愿上帝保佑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