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生活,一键切换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毕夏 | 时间: 2020-12-23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三等奖作品《生活,一键切换

【尼日利亚】 毕夏 长安大学


“您好,京东到家,您的货物已经放在南门消防通道,请尽快来取!”

“谢谢,知道了。”

十几分钟以后,敲门声响起,我没有从猫眼看就直接打开了门。

“你的东西到了。”

看着她有点儿吃力的样子,我赶紧接过来。

“谢谢你,下次我少买一点儿,你就不会这么辛苦了。”

“哈哈哈,谢谢你。你就是买一头牛,我们志愿者也给你扛上来。”

“进来喝杯水吧。”

“不用了,还有别家要送呢。再见。”

“再见。”今天的真人聊天份额已经用完了。

我来中国一年了,一开始只去沃尔玛、百福乐这些大超市,后来爱上了人情味儿十足的菜市场,再到现在逛这个网上市场,形式变了,但是依旧是那个品类齐全、琳琅满目的中国市场。我想出去,但是我知道隔离是为了我和每个人的安全,中国正处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绝不能添乱!

饭后的我懒懒地躺在沙发上,将手机切换到抖音APP。

“哈哈哈哈……”

看着抖音上的中国网友们分享自己做的黑乎乎的蛋糕;看着一家人假装在自己家里旅游;看着街上的无人机喊话,这些都让我在隔离生活中还能够哈哈一笑。

其实准确地说,是有笑有泪。我看到医生护士一批批赶赴武汉,我看到中国十天建起了医院,我看到所有的中国人都没有放弃希望,都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去抗击这场疫情。

我虽然在隔离,连这栋楼都出不去,但是我却感觉我没有被这个世界抛弃,我依然看得到这个世界的喜怒哀乐。

“丁零零”我的手机闹钟响了,手机屏幕提示到“武术时间”。我将手机切换到优酷APP,打开了醉拳的教学视频,跟着屏幕上的“师父”练习起来。

我来中国以前就对中国功夫很感兴趣,几乎看过中国的所有的功夫电影。我最喜欢的就是成龙、李连杰和甄子丹。来中国以后特意找了一家武术学校学习,可是因为疫情,武术学校暂时不能开门了。我很沮丧,我真的很想继续学习。

直到有一天,我在抖音上看到一个小伙子练习武术的视频,我就灵光一现。对啊,不能在学校学,我在手机上学总可以吧。在中国朋友的推荐下,我下载了优酷APP,让我惊喜的是这里面几乎包含了所有我想学习的功夫视频。

我兴奋极了,赶紧搜索了我最喜欢的“醉拳”,跟着视频一招一式学起来。之后的每一天下午三点我都在这所“网络武术学校”学习。当现实世界按下暂停的按钮,还有一个更大的网络世界等你去探索。

练习累了,喝口水休息一下,身体停了可是我的头脑没有停止工作。我打开微信,看到小区日常生活购买群里的一个个订单,一笔笔微信支付,我意识到平时无处不在移动支付,在这个关键时刻满足着中国14亿人口最基本的生活需求。

隔离生活让我闲了下来,也给了我更多思考的时间。我看着窗外,窗外的中国,这个庞大的国家即使人人隔离在家,依旧没有停止运转。当我来到中国以后,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外卖软件、打车软件、移动支付软件的运用自如,我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快捷与方便,习惯到忽略了它。

我庆幸选择了来中国留学,我庆幸能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在未来,我将带着从中国学习到的一切建设自己的祖国,向世界诉说那些让我笑过、哭过、感动过、思考过的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