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幸运的选择,美丽的邂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狄安娜 | 时间: 2020-12-23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三等奖作品《幸运的选择,美丽的邂逅 

【乌克兰】狄安娜 重庆大学

在很多人眼中,中国是一个非常神秘、遥远的国家。然而在我眼中,中国不只神秘,而且惊艳;中国并不遥远,而是触手可及;中国并不难读懂,只要有心。对我来说,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

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在小说《二手时间》里曾说过:“人总是面临选择:要自由,还是要生活富足安定?自由总是与痛苦相伴,幸福却往往失去自由。大多数人都是选择走第二条路。”我想我比大多数人都幸运,因为我的选择包含了两个方面。选择了学习汉语,选择了到中国留学,这一系列的选择同时给了我自由和幸福。

我的第一次选择发生在五年前,入读基辅国立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汉语带给我的愉悦感远远大于困难带给我的恐惧感,因此我才能勇敢地冲破重重障碍。我的第二次选择发生在基辅国立大学将要毕业之时。大学几年,老师们教会我很多基本的语言知识,我产生了一种强烈的使用汉语去探索中国、去沟通、去交流的冲动,我强烈地感觉到自己需要与中国来一次最真实的邂逅!正如五年前选择汉语言文学专业一样,我再次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必须去中国,去触摸中国,去读懂中国!”再一次,我把命运掌握在了自己手中,我获得了去南开大学学习一年的机会。我想,那段时光可以算是我生活中最美好的时光之一。我遇见了很多朋友,享受到了精彩的校园生活,在中国的生活使我眼界大开。很可惜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一年过去了我必须回国,这使我心碎。

都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没想到,自由和幸福的大门再次向我打开:我的第三次选择来到了。我再一次得到机会回到中国。而这次选择,我想说,比前两次更让我着迷、疯狂、幸福!

说实话,中国,是我笃定要继续生活的国家。但是生活在中国的哪座城市?我其实有很多种选择和期待。但是,重庆,重庆,一看到重庆的照片我就明白了,就是它!在重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我在重庆大学的生活。我记得跟同学们参加的每一届重庆大学国际文化节。我们跳了古代中国的袖舞,一开始我觉得很难,但经过反复的刻苦练习,我们慢慢就学会了。在表演那天,学校让美容师来为我们化了特别的妆,那个化妆很像京剧演员,漂亮至极!在表演之前我很紧张,因为来了很多人,但是一上场我就放松了,快乐的感觉在空气中弥漫。

对我来说,有一首歌最让我印象深刻:“这里的妹儿嘿巴适,这里的男娃儿嘿耿直。东西没得花椒海椒从来不得吃。”

对我来说,“这里的美食嘿么多,这里的火锅随便摸,这里的小面最霸道,一口叫你忘不掉”。

对我来说,“这里还有三金花——豆花、蹄花和脑花儿。这里还有酸辣粉,相因又巴适。这里不少江湖菜,麻辣鲜香娄实干”。

这就是我的第三次选择,我的重庆!

我喜欢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学习汉语,认识中国,这场邂逅带给我数不尽的美丽回忆。然而我更加相信,我每一次与中国有关的选择,都是一场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我与汉语、中国、天津、重庆的所有邂逅,都是我与中国之间冥冥之中的双向选择。我爱这个美丽的国家,爱她所有美丽的城市!我与中国的这段缘分我永远不会忘记,对这段生活我充满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