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文】阳光总在风雨后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心天 | 时间: 2020-12-23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在这个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痛苦、恐慌、感动,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当中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所有人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居家隔离”、“健康码”、“上网课”、“直播带货”,一个个新鲜的词汇,正逐步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工作模式和学习习惯。

旨在记录来华留学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中不平凡的经历,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各国来华留学生风采,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官方网络媒体支持单位,特刊发部分获奖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二等奖作品《阳光总在风雨后——孟加拉国博士的抗疫进行曲

【孟加拉国心天 北京理工大学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怀着对美好中国的向往,2013年我来到了中国。我硕士毕了业、学会了汉语,目前在北京理工大学读博士。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留学中国的这几年我真切感受到了中国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我了解了中国精神,那就是互帮互助。

2020年全球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在积极应对国内疫情的同时,主动向其他各国伸出援助之手,包括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帮助孟加拉国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

“在困难的时候,中国朋友帮助了我们”,这是很多国家共同的心声。

我也要做点什么!

因为学校放寒假,我提早回到了孟加拉国,那时还没听说过新冠肺炎病毒。回到家后我通过新闻得知形势比较严峻,开始在网上搜索了解更多信息。

紧急购买口罩

当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时,中国出现医疗物资供应暂时短缺的现象,于是我赶快在孟加拉当地市场和所有邻近城市收集可用的医用外科口罩,一起寄往中国。从孟加拉到中国的运输很不容易,许多航班和货运服务被推迟。所以,我们将货物从达卡运到香港,然后运到重庆。我向重庆市提供了7万多个口罩,也给母校——北京理工大学,寄送了一些。

我们国家的第一例确诊病例是在2020年3月8日。此后一个月内又有一些人确诊,当时在孟加拉国当地市场上已经出现了防护用品短缺的情况。我又想办法从国外买了口罩、手套和防护用品,送给医院、总理府、地方政府、银行和亲朋好友等。

第一次尝试制作口罩

渐渐地,全世界都受到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波及。我意识到,在孟加拉国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家,要控制疫情非常困难。我想为我的祖国和人民做点什么。我既不是机械工程师,也没有任何制造机器的经验,但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于是我开始尝试制造生产口罩的机器,我想把口罩免费分发给老百姓。这对我来说并不容易,首先我收集了相关研究和设计,然后开始采购和制造所有的零部件。想到可能全世界很多人都在为制造口罩机而奋斗,我又制作了一个分解视频,并上传到了社交媒体。来自50多个国家的300多家公司联系我,请我提供咨询和支持。我不仅帮助了他们,和他们分享经验,也向许多国家提供了一些零部件。  

授人以渔

由于疫情扩散,许多人失去了工作,不能养家糊口,于是我把自己读书期间省吃俭用攒下来的生活费捐给了100多个家庭,告诉他们:“如果有困难,请随时与我联系。”在我看来,捐赠只是权宜之计,并不是永久性的解决办法。然后我创建了一家公司,招募了15个人,他们因此可以养家糊口。

尽己所长

除了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我还根据计算机的专业特长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比如在线教育和制作健康视频。我做了一个完整的网上学习平台(www.banglatraining.com),目前一些课程已经发布,更多课程也即将推出,希望能帮到更多的学生。我制作了一些提高公众意识的视频,尝试在网上建立公众对新冠病毒的正确认识。

作为留学生,我们特别感谢中国政府在艰难的时刻给予孟加拉国的帮助。我将永远铭记互帮互助的“中国精神”,我也会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人,希望更多的人一起献出爱心和力量,共同守护美好地球。

“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珍惜所有的感动,每一份希望在你手中……”

让我们行动起来,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