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南通教育:“强富美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卫锋 | 时间: 2020-12-22 | 责编: 曾瑞鑫

一场在新建学校现场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让每一位亲历者惊叹不已,甚至引发了“重回校园学习”的迫切想法。这,是对南通教育“十三五”改革和发展的最好褒奖。

五年来,全市教育系统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引领发展,南通教育的质态发生着格局性变化。

新理念指引下,南通教育更“强”了。持续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综合实力更有分量。最近一次全省教育现代化监测显示,南通综合得分92.12分,较上年度增加2.19分,保持全省前列。江苏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完备,一级二级指标和监测点全面检测区域教育的发展质态。因此,这个数据的背后是全方位的评估,它本身,就是区域教育的成色。

新理念指引下,南通教育更“富”了,具体表现为“五多”。惠民项目多了,五年来,我市陆续实施“雏鹰起航”家庭教育促进工程、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买单“意外伤害补充保险”等为民办实事项目,教育普惠千家万户。好学校多了,通过内涵建设,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2.34%。2019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监测达标率94.43%,五个县(市、区)达100%。公办普通高中三星级以上占比100%;其中四星级普通高中30所,占比70%。3所学校被确定为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立项学校。3所高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各类教育发展进步。好老师多了,通过加强队伍建设,五年来,新增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7人,正高级教师增至150人。2020年,新增首批省“苏教名家”培养对象5人、省教育家型校长创新培育计划培养对象6人、首届南通市“领航校长”20人。就读的学位多了,五年间,新增幼儿园、小学、初中共计139所,教育供给持续加强。上好大学的孩子更多了,2020年高考本一上线率继续刷新,领跑全省。

新理念指引下,南通教育更“美”了。这份美,是从品牌到品质的转身之美。两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南通教师获奖24个,覆盖特等奖第一名、一等奖和二等奖所有奖项,获奖层次之高、获奖面之广,位列全国地级市之首;中国教育学会成立情境教育、“自学·议论·引导”教学研修推广中心,向全国推广南通教师国家级教学成果。五年来,南通承担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等“国字号”产生了重大影响。“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南通推进校园足球的创新实践,两位学生入选中德青少年足球训练营,受到习近平主席亲切看望和勉励。全国“满天星”训练营工作会议,南通深入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经验典型发布。中国质量奖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作为全省教育领域唯一单位,江苏省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以美激智、以爱导行’情境教育质量管理模式”获此殊荣。

新理念指引下,南通教育更“高”了。社会满意度更高了:南通义务教育服务满意度位居全市八大行业首位。学生发展质量更高了:我市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学业合格率分别达99.90%、96.70%、96.78%。义务教育学业质量主要指标位居全省首位。高考均分、高分段人数和录取率连续25年领先全省。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95.6%。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评价优良率达98.7%。教育发展水平更高了:南通基本公共教育体系水平指数、发展指数、满意度均列全省第一。南通西部支教美誉度更高了:46年来,4800余人次援疆援藏援青援滇援陕,教育协作和对口支援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海安市宁蒗支教教师群体被授予江苏“时代楷模”称号。

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是江苏“十三五”发展的总目标。为“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南通教育奋进不已。朝向“十四五”,南通教育必将书写服务全局“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篇章。(刘卫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