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研学旅行 >

深耕细分领域,重庆探程如何破局地质研学?

来源: 大众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2-21 | 责编: 徐虹

“目前,我们已经遴选了622个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营地,开发了6397门研学实践课程、7351条精品线路。”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总结十三五工作时透露。

研学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传统校内教育对校外延展教育的巨大需求,由此也推动研学行业朝着“知识性、体验性、实践性”方向发力,以“教育+旅游”模式指引企业发展正在成为业内共识。

如何在模式中创新突围?细分领域、精耕细作,既是公开的破局锦囊,更是研学企业面临的普遍难题。

政策利好支撑:研学企业切入细分领域

自2016年底教育部等十一部委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后,一大波研学利好政策接踵而至,随即研学相关公司如雨后春笋涌现。

  资料来源:《中国研学旅行发展白皮书2019》

《中国研学旅行发展白皮书2019》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主要参与研学旅行业务的企业有7300多家。截止2020年8月末,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超过1600个,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有177个。

  资料来源:《中国研学旅行发展白皮书2019》

“一方面,以学校为代表的市场端基于教育目的和效果的要求,呼唤更多优质的研学产品出现,另一方面,研学行业普遍存在品牌认知度模糊,产品专业度、标准化缺乏等问题,亟待提档升级。”有研学业内专家直言。

市场需求倒逼企业放下“大而全”,转向专注内容、深耕细分领域。在浙江,兰溪市因地制宜,打造以李渔、黄大仙、中医药、工业遗存等集文化和地方资源特色于一体的研学;在上海,研学机构联手工博馆,整合双方优势,合力打造编程、力学、机械相关的研学主题课程。结合企业特色与本地资源,联合研发主题性的研学课程,已经成为不少研学公司调头的主旋律。

除了耕作传统研学领域,更有企业大胆涉足更专业的领域。重庆探程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探程)从“高难度”的地质入手,定制开发出国内首个地质类研学课程体系,同时基于课程体系打造出立体化教学与科普产品,在研学领域独树一帜,成为了业内重点关注和研究的个案。

内容为王:优质课程成市场香饽饽

众所周知,地质因其相对冷门、技术门槛高而一直令研学机构望而生畏。而另一方面,“地生万物”注定了绝大多数的研学活动脱离不了“地学”范畴。相关资料统计,目前国内有60%以上的A级景区属自然景观类景区,地质毫无疑问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

深奥的地质知识如何转化?基于地质的研学课程与产品体系如何搭建?

“我们要明确,你的研学对象是什么年龄段,这个年龄段有什么样的教育需求?认知程度如何?”重庆探程董事长左登琴说。她介绍,针对地质研学,探程首先将全面又丰富的地学知识系统梳理,根据各年龄段的校本教学要求和学生认知程度,设计出配套年龄段的研学实践教材。

  左登琴接受3专访

以探程开发的武隆芙蓉洞研学教材为例,其完整的课程体系包括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大学实习版、成人版五大版本,每个版本主要基于地理校本教材教学内容进行延伸,同时交叉引入生物、物理、社会、历史等学科知识,打破学科界限。而课程设计的最大亮点,是大量设置了教学配套的动手实践课程。

  探程课程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各有教学侧重

在《智行芙蓉洞(初中版)》中,共涵盖20余个初中学段校本教材知识点,同时设计有动手实验40余个。目前,探程已与地质出版社达成独家出版合作,其中由地质出版社出版的《智行芙蓉洞(小学版)》,刚刚荣获了重庆市十佳优秀科普读物大奖。

  探程课程已通过地质出版社正式出版

“为了更好的达到实践教育,我们建立了线上+线下的教学辅助体系。”左登琴说。据悉,围绕芙蓉洞的喀斯特洞穴主题研学内容,探程除了开发研学配套教材,还在景区投资建设了智慧研学工场,引入了3D动画《武隆的前世今生》、VR实景《3分钟穿越武隆》等体验设施,同时在工场建有户外的研学教室、专业研学实验室。在线上,探程推出了溶洞主题科普动画片,运营有研学科普公众号,通过多种方式确保溶洞主题研学效果的达成。

  智慧研学工场内的3D动画体验设备

专业课程、配套实验、体系产品,体系化的研学产品打造思路为探程产品增加了沉甸甸的砝码。探程武隆喀斯特主题研学实践课程还未面世,就吸引了重庆巴川量子中学“牛顿班”等诸多名校前来合作、体验,全新的产品模式让参与的老师和学生惊叹“从未有过的体验”“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探程喀斯特主题冬令营更是一经推出,立刻引来了市场渠道的争抢。

  探程承办的巴川量子中学牛顿班喀斯特主题研学活动

千亿研学蓝海市场,谁主沉浮?

数据统计显示,到2018年我国共有学校51万所,在校学生2.76亿人。《中国研学旅行发展白皮书2019》统计显示,家长对中长途研学旅行产品的最大可接受区间在3000—5000元间,占比为60%。在市场端,研学类产品单价在2100元左右,终端均价在3000—4500元区间。

新东方与艾瑞咨询联合发布的《2019泛游学与营地教育白皮书》显示,泛游学与营地教育2018年的市场规模已达到946亿元,并预计将以2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

  来源:《2019泛游学与营地教育白皮书》

2亿用户基数、千亿市场规模、头部企业缺乏,研学已成为公认的超级蓝海。业内专家认为,在市场需求规模与行业产品供给并不对称的情况下,研学企业几乎都处于起跑阶段,最终谁能脱颖而出,专业、专注、品质将是破局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