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新西兰留学生:疫情影响学业 体验不一样生活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2-18 | 责编: 徐虹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留学生群体对未来的生活和学业存在着各种迷茫和不确定。记者采访了个几个留学生朋友,他们谈谈各自感受。

工作不好找 先学车

Cheryl在奥克兰大学读完了金融学和数据科学双学位,今年刚刚毕业。说起这次疫情对自己学业的影响,Cheryl也是心有余悸。

Cheryl说,从3月一直到6月,她都没出过门。虽然刚开始对疫情有些恐慌,但新西兰的疫情控制还算不错。网课也让她能更好地安排自己的时间,生活反而比以前规律了不少。

如今,大学念完了,Cheryl需要对自己的人生做出更多规划。这个暑假她也有不少事情做。作为新西兰中国学生联合会的理事,她正在与同学们筹备12月31日的跨年活动。她说:“本来我都想好了这个暑假要回国好好玩一玩的,现在也没办法回去了。所以这个假期我肯定也会跟朋友们一起出去玩一下,也在考虑要不要去果园摘果子体验一下生活。但更多的精力还是会放在找工作上面吧。”

Cheryl说,自己已经投了一些简历,但可能是因为快到圣诞节,并没有得到太多回音。“大家都说今年工作不好找,肯定也急不来,慢慢来吧。这个暑假先学车把车证考下来。找工作和疫情的不确定性,也让Cheryl对未来的规划有点模糊。她说:“我也在犹豫明年是不是要再读个硕士。”

出去旅游担心疫情 还是健身让我开心

小赵同学今年20岁,2019年10月来的新西兰,目前在奥克兰市中心的一个语言学校读语言。

小赵说,这个假期自己哪儿也不去。他对封城的记忆犹新。当时他住在市中心的公寓楼,出门需要跟门卫报备,特别麻烦,基本上没办法出大楼。

小赵在国内,高中没读完,就去技校学了厨师。后来又出国读书了。如今这厨师的手艺也没白学。朋友聚会,小赵做的饭菜挺受欢迎。他说:“我就在家健身、做饭、学习、朋友聚餐吧,还是健身最让我快乐。”

选择回国:以为网课好过点

Erik同学,是2012年来新西兰的留学生。从初中到大学,他已经在新西兰呆了八年了。2020年,他刚刚开始读大一,专业是Science。与很多在国内无法回新西兰的留学生相反,他选择了主动回中国上网课。

他说,对奥克兰大学在国内新设的学习中心充满期待,觉得可以趁着这个机会体验一下在国内上大学的生活,是不错的选择。Erik说,自己将来挺想回国发展的。如果这几年能在国内上网课,可以给自己将来在国内发展找到更多机会,也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选择回国,Erik心里是有一些小算盘的。因为大家都说网课和网考,比正常的上课和去考场考试要容易过。这也是让Erik动心回国的原因之一。不过他说:“大家都觉得网考好过,老师也会这样想的。网考的时候,题目特别难,题量也特别多。而且今年考试最后的分数,我觉得有点低。我虽然是过了,但是分数跟我想象中还是差很多。”

高中留学生:假期要去打工

Hunter是一名11年级的高中留学生,今年16岁。去年春节假期,hunter回国过年。没想到新西兰出现疫情,边境政策不断变化,Hunter就赶紧回了新西兰。

Hunter说,明年不准备继续读高中了,直接去读预科,虽然价钱是比高中贵了点,但是课程更针对上大学,“所以过完这个暑假我就去读预科了”。这个假期,他已经想好了,就是要去打工。他说,“我今年刚满16岁,可以正式出去打工了。所以我想这个暑假去打工”。不过,对于去哪儿打工这个事情,刚刚考完期末考试的Hunter还没有怎么想好。他说:“可能就是快餐店麦当劳这些吧。”Hunter同学还是一位音乐特长生,唢呐、笙和萨克斯风都是他非常擅长的。也许,他也可以依靠他的音乐特长,在这个假期给自己一个不一样打工体验。(S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