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王笑梅:在爱中满足 做优质教育均衡的探路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2-16 | 责编: 刘佳

南通名校长

王笑梅:在爱中满足 做优质教育均衡的探路者

1984年,王笑梅从南通师范学校毕业了,作为一名优秀毕业生,被分配到通州区实验小学。她先后担任语文教师、副主任、副校长,2003年,通过竞聘,她成为实验小学的校长。当时的实小如雨中浮萍,负债两千多万,发展举步维艰。王笑梅顶住压力,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化解危机,凝聚人心,带领通州实小,逐渐走上快速发展的新轨道。学校先后获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现代技术试点学校、全国少年儿童平安学校、江苏省文明单位等近百个荣誉。2019年9月,学校被人社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以爱促教 锻造“现象级”办学成果


熟悉王笑梅的人都知道她的生活状态——没有休息日,没有上下班,每天工作的时间超过12小时。人们常常惊叹——为什么任何时候见到王笑梅,她总是笑意盈盈,精神抖擞,激情四射,她为什么能够保持那么好的生命情态?答案是一个字——爱。

她爱自己的专业,在小学语文教学的探索之路上走向高远。2008年,王笑梅在全国小学语文界率先提出了“儿童生命语文”的教学主张,构建了“儿童生命语文‘我’课堂”教学模式。该项研究先后被列为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立项课题,其间,她在《人民教育》等刊物发表论文二百多篇,60多万字,撰写的课题研究论文多次获得江苏省“教海探航”征文大赛特等奖、一等奖。其专著《嬉乐作文 让儿童乐并成长着》由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受到省内外专家、一线教师的好评。她主持的“儿童生命语文的实践与探索”获江苏省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她以“发展教师、成就教师、幸福教师”为己任,乐当“教师成长路上的校长”。建立“学术个体”,构建“学术圈”,形成“学术场”,全校200多名教师中,各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就有108人。从王笑梅名师工作室走出了2名正高级教师、4名江苏省特级教师。在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被誉为教育界奥林匹克大赛的“教海探航”论文大赛中,学校连续十年获优秀团队奖,被省内外同行誉为教师发展的“通州实小现象”,学校获评江苏省教师发展基地学校。

儿童视角 “中国风”浸润至美少年


王笑梅倡导“让儿童立在学校中央,将道德立于儿童中央。”创新开展“指向未来公民核心素养以美育德课程”专题研究,帮助孩子端正信仰,明亮心灵,润泽生命,培塑人格,全力打造“以美育德”教育新范式。

她是“儿童生命美育课程”的实践者。她倡导创办学校蕊春非遗研习所,借助木板年画、蓝印花布、南通板鹞工作坊,开设蕊春艺术社团为主的非遗艺术以美育德行动,让非遗文化熏染孩童的道德人生。2015年4月14日,作为全国中小学唯一代表,她应邀参加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主持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她的发言《向着美丽出发》得到刘延东的夸赞;2019年4月20日,在全国第六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现场,她向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等领导介绍学校蓝印花布艺术工作坊,精彩的讲解以及学生出色的演绎赢得陈宝生部长的高度赞扬,陈部长情不自禁地为孩子们演唱的《蓝印花歌》打节拍、鼓掌。

如何最大化发挥学校的环境育人作用?在学校园林蕊春园的改造过程中,王笑梅以独特的视野、高雅的审美、智慧的创造,把园子建成了天然生态园、开放校史馆、创意课程群、特色文化苑、灵动生命园,建成儿童与美相遇的大天地、大课程。如今走进通州实小,亭台楼阁,假山池鱼,廊道曲回,气象万千。学校成为立体的画,抒情的诗,立体的书。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老师在校园里流连忘返,纷纷夸赞这是他们见过的最具中国特色的小学校园。

战疫先锋 以身践行做“立德树人”榜样


王笑梅是“立德树人”的践行者、创新者。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她走上舞台,带着全校2000多名孩子诵读《从小跟党走》:“从小跟党走,永远不掉队,长大要做党的人,祖祖辈辈不后悔!” 声情并茂的朗读为孩子们根植了红色基因,激起在场每个人的拳拳爱国心和深深爱党情。朗诵视频获江苏卫视、学习强国等平台推送,赢得社会一致好评。

2020年初,新冠病毒疫情暴发后,她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襟怀与担当,以一名优秀校长的视野与智慧,书写了令家长满意、领导放心的抗疫优秀答卷。2月10日,她出现在“开学第一课”空中课堂,全校一万多名孩子和家长守在手机或电视机前,凝神静听了她40分钟的讲课。《在“疫情”的大课堂里,开启一场主题学习》,她的课既是对学生及家长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课,也是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教育课,更是引领学生立德树人、报效祖国的教育课。她在抗疫中的出色表现,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教育同心圆 为教育提质不断发声


王笑梅是一名在全国有影响的学术性校长。

作为一名党员,她开启红色支教,传播公益大爱。她行程数万里,把研究成果进行辐射与传播。新疆伊宁、陕西咸阳、黑龙江伊春、甘肃兰州、内蒙古乌兰浩特……都留下了她跋涉的脚印。先后到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20多个省市执教公开课、做专题讲座二百多节(场),听课者数十万人次。在西宁,她冒着高温,忍受着高原反应,连续站了四个半天,高质量做了四场报告,她的敬业、她的乐观打动了在场的所有老师。

作为教育专家,她的身影频频出现在教育部、钓鱼台国宾馆, “全国两岸小学课堂教学研讨会”“全国首届女校长高峰论坛”等诸多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教育论坛上,她应邀出席,发出了基础教育的南通好声音。

她以奉献和引领的姿态,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引路人。近年来,她以名校长强烈的责任与担当,先后领衔在通州城区创办三所新校区,办一所成功一所百姓满意一所,百年老校的优质资源不断放大,老百姓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名校。

爱是她生命的底色,爱是她蓬勃生命的源泉。事业的芬芳、生活的美丽,是对她教师之爱的最高奖赏。

她付出着,却时刻收获着;她辛苦着,却无比快乐着。

——爱就在爱中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