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体测替考被取消学位 教育部:高校应提高运动乐趣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12-14 | 责编: 曾瑞鑫

中国网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 刘佳)近日,山西省太原工业学院8名学生因体测替考事件,被校方通报取消学位获得资格。这则新闻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今天,在教育部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回应称,应积极推进高校体育教学改革,让学生找回运动乐趣。

王登峰认为,学生在体测上“替考”,其中原因有体测项目设置的问题,还是应该加强改革和设计,这是高校在推进体育课教学改革方面需要考虑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他以往的入校观察行中,一个教育现象引起了他的关注——一所学校,体育课上组织学生进行跑台阶训练。当问到原因,是因为跑台阶是体测项目之一。王登峰认为,体育课应该真正让学生找到运动的乐趣,在课程和活动的设计上应该多花心思,而非变成“体测训练场”,这与体育教育开展的目标有出入。高校在开展体育教育时,应探讨如何让学生喜欢上运动,立足教会学生运动技能之外,将考核方式以有知识含量的竞赛方式完成。“好比引体向上,据说在高校中的表现‘惨不忍睹’,有些学生连吊在杠子上都吊不住。”王登峰建议,能否以学校、年级、班级甚至宿舍开展引体向上竞技比赛,优胜选手可以获得相关评优奖励等,以奖励激励锻炼。“而替考问题,只能反应学校日常的体育活动、锻炼的匮乏,几乎没有机会让所有学生参与到运动中。”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