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十三五”期间 各学段劳动教育被设定“时间红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12-14 | 责编: 曾瑞鑫

中国网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 刘佳)“五育”齐全,劳动教育首次被列入我国育人顶层结构,这是“十三五”期间,劳动教育最“高光”的时刻。今天,教育部召开“十三五”收官系列发布会,介绍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有关情况。“十三五”期间,《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发布,同时配套文件《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也一并发布。至此,劳动教育在各学段被设定周课时“红线”,学校须开展劳动教育周。

多省份出台劳动教育实施意见 各学段划定课时红线

“十三五”期间,教育部组织研制《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及《意见》的配套文件《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指导纲要》)。在《指导纲要》中,各学段劳动教育时长被明确规定红线,其中,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除实习、实训外,专门进行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大学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普通高校结合专业特点,加强实践育人,人文社会科学类本科专业的实践教学不少于总学分的15%,理工农医类本科专业不少于25%。

劳动教育成立“国家队” 公众认可度大幅提升

开展劳动教育,师资是关键。“十三五”期间,劳动教育也专门组建了自己的“国家队”师资团队,从根本提质量。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介绍,“十三五”期间,教育部将劳动教育纳入国培计划,纳入各地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学习和培训内容范围,支持有关专业机构开展专题培训和研讨活动。今年下半年,委托北京师范大学、辽宁教育学院等,实施劳动教育国培项目9个。湖南、云南等省召开了劳动教育推进会议。天津、河北、辽宁、黑龙江、安徽、江西、湖南、广东、四川等省(市)面向地方教育行政干部、学校校长、骨干教师等,组织开展了专题培训活动。

劳动教育开展至今,在公众认可度方面大幅提升。今年下半年,湖南省教科院采取实地考察、访谈与网上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23万多人次调查,覆盖大中小学生、家长、普通教师、教育行政部门管理者以及大学教授、上市公司董事长、事业企业单位负责人等。结果表明,超过90%的人认为“劳动教育很有必要”,对于每天安排30分钟体力劳动,96.6%的家长表示支持。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70%以上的大学生明确表示愿意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他们或者直接投身抗击疫情一线,或者投身社区防疫、特殊群体帮扶、爱心捐助等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