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十三五”期间95%学校做到每天“体育一小时”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12-14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 刘佳)体育课程开设不足、体育教师师资短缺、体育场馆硬件标准不达标……体育被教育“边缘化”的情况,在“十三五”期间被彻底颠覆。今天,教育部召开“十三五”收官系列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推动学校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情况。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95%的学校能够保障学生在校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全国义务教育阶段体育教师由50.2万增加到59.5万,每年新增体育教师约2万人;学校体育工作已经实现与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挂钩。

软硬件“双提升” 师资年均增幅4.3%

“十三五”期间,体育从师资、硬件场馆建设两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体育教育软硬件实现“双提升”。

在师资方面,体育教师不断“配齐”“配强”。王登峰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体育教师由50.2万增加到59.5万,每年新增体育教师约2万人,年均增速4.3%。其中,2018年补充了24320名体育教师,2019年补充18991名体育教师。通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培训了1万多名国家级骨干教师和10万多名中西部特别是农村、偏远地区骨干教师。

在体育场馆建设方面,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已经被列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2019年底,全国小学、中学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学校率分别为90.22%、93.54%,体育器械达标率分别为95.38%、96.56%,较“十二五”期间大幅度提升。

纳入考评 学校体育与地方政绩相关联

落实体育教育高质量发展,考核是必要因素。“十三五”期间,学校体育工作与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地方政府政绩考核挂钩,与教师的绩效工资、职称挂钩,与学生的综合评价、升学挂钩。

王登峰介绍,学生体质健康档案被建立健全,身心健康情况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目前,体育科目已经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此外,教育部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不断提升中考体育科学性、示范性和引领性。

在高校阶段,教育部启动在高校招生中使用体育素养评价结果的研究。2019年实施“自主招生”和2020年实施“强基计划”的高校在招生考试中全面实施体育测试制度。

【数说】

3万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数量;

1万所: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数量;

1500所: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数量;

300所:全国青少年校园网球特色学校数量;

2000所: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数量;

800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