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专家手把手教推进策略,这所农村学校拥抱教育信息化2.0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2-12 | 责编: 曾瑞鑫

教育信息化2.0正为湖北农村课堂带来改变。12月9日上午,记者在黄石市阳新县富池镇中心小学看到,阳新县多所学校老师在认真观摩黄石市民主街小学教师陈丹、杨丹带来的两节课。一名年轻老师告诉记者:“探讨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时,老师调用云平台的网络资源,通过放大图片、选择视频片段欣赏等,帮学生在观察中领悟,方便快捷,提升课堂效率。”“老师布置学生书写课堂作业后,马上拍下作业投到屏幕上点评,用‘及时反馈’实现了当堂清。”

黄石市民主街小学陈丹老师在阳新县富池镇中心小学上示范课《植物妈妈有办法》

黄石市民主街小学杨丹老师在阳新县富池镇中心小学上数学示范课《认识长方体》

阳新县多所学校的教师在富池镇中心小学观摩示范课

富池中心小学校长焦裕斌说:“示范课给我的启示是,以课堂为本去创造性地引入云平台‘大资源’,其实无须很高深的技术。农村学校要拥抱教育信息化2.0,首先要转变思维,再基于课堂需要选择技术的支撑,实现教与学方式的改变。”作为阳新县首批湖北省“国培计划”(2020)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整体推进试点项目试点校,学校老师们听完课后都跃跃欲试。

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雷春(左二)、黄石市民主街小学校长卫才友(左三)与阳新县富池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座谈

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雷春说,让高大上的教育信息化2.0在湖北农村学校落地,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持续推进,正是“整校推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混合式研修”项目目标。阳新县农村学校新进教师多,信息技术素养不足,因此培训必须务实。以此次线下指导为例,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以切实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重点,依托专家团队来引导学校管理团队制定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植根学校实际设置研修专题并实施,确保教师实学实用,学用结合。承担该培训项目的北京百年树人远程教育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整校推进“项目自七月份全面启动,共分六步走,线上线下相结合,层层递进,环环相扣。此次线下指导活动是以现场诊断、对话反馈、行动改进、集中辅导、同课异构、总结提升方式开展。做到线上教学进行时,线下指导促提高。

黄石市民主街小学校长卫才友(中)为阳新县富池镇的校长们进行现场诊断

“要让一所学校的老师整体动起来,学校要下决心大力推进,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起步时,请专家、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老师,从‘开关一体机’学起也不丢脸。在推进过程中,可让老中青老师组团学,齐头并进,以考核团队的方式激励组内互学,把学习和使用情况纳入教师评价,机制建设要跟上。在课堂改革中,可让老师先上研讨课、试水课,再上竞赛课、优质课,从逐步铺开到全面开花,实现教师信息素养的整体提升。”研修项目指导专家、荆楚教育名家、黄石市民主街小学卫才友校长更给出了极其详尽的推进建议。他说,推进教育信息化2.0,变的是课堂,不变的是教育性质和目标,受益的是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