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教育部:我国中小幼在校生2.26亿 普通高中基本普及将实现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作者: | 时间: 2020-12-11 | 责编: 徐虹

今天,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以来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目前,全国共有中小学(幼儿园)51万所,在校(园)生2.26亿人。“十三五”以来,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发展呈现格局性变化,整体水平迈入世界中上行列,今年普通高中将实现基本普及。

吕玉刚透露,经过五年努力,在义务教育全面普及的基础上,我国进一步提高了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和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全国共有中小学(幼儿园)51万所,在校(园)生2.26亿人,即将圆满完成中央确定的普及收官交账任务,基础教育历史性地解决了“有学上”问题,教育公平实现了新跨越,正在乘势而上,向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愿望迈进。

在义务教育方面,截至2019年底,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比2015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台账建立之初的约60万人降至831人,其中20万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为实现2020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学前教育方面,依法依规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全国已完成配套园整改1.95万所,新增普惠性学位400多万个。截至2019年底,全国公办园达10.8万所,比2015年增加了3.1万所,普惠性民办园达9.5万所,比2016年增加了3.7万所;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3.4%,比2015年提高8.4个百分点;普惠园覆盖率达76.01%,比2016年提高8.7个百分点,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经各地测算,今年全国总体上能够实现85%的普及目标和80%的普惠目标。

普通高中即将实现基本普及。截至2019年底,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9.5%,比2015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全国已有28个省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超过90%,其余3个省份今年也将实现90%的普及目标,由此今年全国及各省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均能够实现90%的普及目标。

在特殊教育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国有特教学校2192所,比2015年增长7%,基本实现30万人口以上的县特教学校全覆盖;在校生达79.5万人,比2015年增长80%。监测显示,今年全国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已达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