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波波操、曳步舞、手语操……北京孩子课间操不再单一

来源: 北京晚报 | 作者: 牛伟坤 文并图 | 时间: 2020-12-08 | 责编: 徐虹

“广播体操现在开始!原地踏步走……”熟悉的旋律响起,勾起一代人共同的青春回忆。而如今,在北京中小学的校园里,中规中矩的“广播体操”早已不再一统天下,各种自创的花式课间操让孩子们快乐地动起来,在汗水中珍藏起各自的独家记忆。

有魔力 我们都爱波波操

蹲下,跳起,踢腿,出拳……新学期开学,北京一零一中学的课间操“上新”了。这套操的名字有点儿别致:波波操,一亮相,就在校园中引发了新风潮。

“这套操有‘魔力’!”有着多年体能训练和教学培训经验的赵海波老师在创编时,选用了节奏明快的《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作为配曲,还特意将运动时间拉长至6分半,同时将不同风格的运动形式进行了巧妙融合:蹲起弹跳等体能训练手段,锻炼了学生的下肢力量和核心控制能力;搏击操重点突破上肢爆发力,健身操的加入则让高强度运动有了柔和的缓冲。

“波波操”主创人员之一的王亚林等体育组的老师成了首批“吃螃蟹的人”。作为一个每天6公里的锻炼达人,在做完这套操之后的第二天,王亚林居然感到了三角肌微微不适,他有些高兴,“说明锻炼效果是全方位的。”

这还是一套不断“自我生长”的操。赵海波说,每隔一段时间,“波波操”都要再升级再上新,继续加入新的动作或在原有动作上增加难度。

尝到了自编操的甜头,体育组的老师们劲头更足了,一套以“弹力带”为主题的新操也在赶来的路上。“我们的宗旨是变着花样儿地让学生对做操永远有兴趣、有热情。”

有动力 人人争着做领操

下课铃声响起,延庆区第二小学的1700余名学生欢跳着跑进操场,动感的音乐声中,蝴蝶步、十字步,左腿一蹬、右腿一伸……一套原创的曳步舞跳完,一个个小脸上冒出微汗。

7月份体育老师刘丹丹接到编操任务后,立马想到了备受孩子们喜爱的短视频平台,提起上面的网红舞蹈,孩子们两眼发光。广场舞是刘丹丹的第二个灵感来源,她开始“民间学艺”,跟着延庆的大爷大妈们几乎跳遍了所有的广场舞。几经打磨,一套融入曳步舞步伐和广场舞活力、兼具柔美和阳刚的花式课间操初具雏形。

这套操到底能不能达到锻炼效果呢?老师们细心做着监测,两套操跳完,学生的心率基本上能达到100至120次/分钟。刘丹丹说,新的课间操还导致了学校领操员制度的“改革”:之前全校共设置了7个领操,现在孩子们争着当领操,为此,每班设置了一名“轮转”领操,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出个彩儿。

不仅孩子们喜欢,大人也喜欢。刘丹丹发现,有了新的课间操,做操队伍中多了不少新成员。很多外出买菜的周边居民,一听到音乐响起,把包往路边一放,跟着旋律就挪起了步。“感觉成了我们学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这套操确实有机会走出校园。校长穆桂山透露,学校的体育老师已经成为了很多社会单位的“兼职老师”,多个乡镇的文艺宣传员也将接受新操的培训。

有特色 每天做操不重样

在有的学校,课间操不仅花样多,而且还实现了“订制化”:每天做操都不重样,每个年级都有新特色。

队形变换操、手指健脑操、裁判手语操、拍手操、韵律操……在芳草地国际学校每天半个小时的课间操时间里,学生们天天换花样。体育老师关伟是这些课间操的主创成员,她表示,看似简单的动作,其实颇费心思。编裁判手语操时,关伟就遭遇不少挑战。“我个人对足球不是特别了解,所以得先拜师学艺。”关伟说,为了搞清裁判手语的动作和意义,她特意找到专业教练进行咨询;琢磨透了意思,还要将投球、传球、啦啦操等动作融入操内,让学生在了解知识的同时,也能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

在和平里第四小学,课间操则实现了年级的“订制化”:舒缓的《弟子规》中,一年级的小同学边诵边跳,既锻炼了身体也学习了传统文化;动感优美的《狮子王》音乐中,二年级孩子们扭扭头、动动腿,锻炼了身体也增强了柔韧性……学校体育主任李海军介绍,在进行不同形式的课间操创编时,学校将课间操与孩子的年龄特点进行了最大化的匹配。比如,五六年级的武术操,学校就特别选用了《男儿当自强》等更为强劲的背景音乐,激励孩子们拥有坚强的意志品质。(记者 牛伟坤 文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