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陈宝生:人工智能为个性化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12-07 | 责编: 刘佳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中国网北京127日讯(记者 刘佳)20195月,首届人工智能与教育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彼时,一份关乎全球的“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文件——《北京共识》正式发表。时隔一年半,正在经受疫情大考的全球教育,究竟为人工智能又带来了哪些挑战与思考?今天,由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正式召开。现场,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致辞,他提出,人工智能技术向我们展示了变革教育的巨大潜能。人工智能将为促进个性化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新技术的应用将创造更加个性化的教育环境。

陈宝生首先从当今社会的信息化发展格局入手,人工智能、区块链、5G网络等新技术的广泛运用都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发展标志。人类正迎来智能时代,新技术将给人类社会带来影响,而这也正是教育的使命所在。

在信息化发展的进程之下,未来人才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也在不断“进阶”——创新能力、沟通协作能力、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人机协作能力等都将成为未来人类必备的技能。这也对我们现在的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其中涉及教育内容、教育形式、教育体系,评价方式、教育教学平台、教师素质等多方面的重构重塑。但人工智能+教育下的教育目标,始终定位于“确保每个学习者都能得到有质量且个性化的教育。”

陈宝生点明,在人工智能和信息化技术的不断革新与发展下,势必会让不同的人们出现更大差距,数字化鸿沟将扩大。在这次疫情的大考下,这一特征已经逐步显现。“疫情终将过去,但世界已回不到过去,教育再也不会是原来的教育。”他认为,只有借势才能发展。在此次疫情中,中国开展了史无前例、事无前例的大规模线上教育,保障了中国学生的正常学习。这是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的阶段性成果。

今年秋季,中国各类学校全部复课复学。陈宝生也亮出了中国教育现阶段“家底”——截至2019年底,中国各级各类学校53万所,在校生2.8亿,学前毛入园率83.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4.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9.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1.6%,高等教育已经由过去的大众化,正式迈入普及型的历史性阶段。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99.7%,带宽100兆以上。

有成绩,但仍存在问题。陈宝生表示,未来,中国将把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成教育强国为奋斗目标。加强同世界各国的合作,面向世界办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