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国际教育 >

华夏学子说”公益活动在京启动 号召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 环球网 | 作者: 吴婷 | 时间: 2020-12-07 | 责编: 徐虹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吴婷】为让更多中小学生、海外留学生、华人华侨子女了解自己的祖国和家乡,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的护航计划——“华夏学子说”公益活动12月3日在京启动。

据了解,活动将通过短视频征集方式,以“爱家乡、知中国、看世界”为主题,号召青少年用外语深入介绍家乡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讲述中国故事,提高中华文化表达力;还将筛选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宣传,引导中小学生、海外留学生、华人华侨子女、国际友人对中国有更深入、直观的了解。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张玲媛在致辞中提到,自1981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以来,已走过了近40年的发展历程,凝聚了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先后实施了“春蕾计划”、“安康计划”、“Hello小孩”等一系列公益项目。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2017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启动实施“护航计划”公益项目,引导包括海外留学生在内的新时代少年学子,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成为有坚定理想信念、深植爱国主义、兼具中华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时代新人。“护航计划”公益项目贯穿学生出国前的文化护航、出国后的安全护航、服务护航、以及学成归国后就业的人才护航这一主线,搭建海内外青年人才交流互助平台,培养能与世界接轨、世界对话的国际人才。

护航计划——“华夏学子说”项目执行负责人、“希望之星暨希语盛典”出品人赵音奇就护航计划——“华夏学子说”项目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他表示将全力推动护航计划——“华夏学子说”项目各项工作顺利实施,充分发挥“希望之星暨希语盛典”自身的优势,凭借20余年沉淀的专业学术团队以及近30省市的影响力,在众多一流学府师资力量的支持下,为护航计划——“华夏学子说”项目保驾护航,他也期待此次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深度合作帮助更多青少年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发出时代佳音。

活动过程中,“希望之星暨希语盛典”往届十强选手唐贺强与护航计划学长代表王越峰发表了主题为“远行求学·我的故事”的演讲。他们分享了国外求学生活中介绍自己祖国发展的经验和体会,以及疫情期间在海外参与抗疫公益行动的实际经历。他们都认为,留学生群体在中外人文交流中担当着重要角色,在与国外老师、同学和朋友交往中,经常被问到中国的有关问题,只有深入了解自己的家乡和祖国,才能准确讲述中国故事,让国际友人更好的认识自己,了解中国。

活动就“中国学子如何用艺术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这一议题进行了探讨,由原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主持人杨锐主持,外交学院英语系教授武波等专家围绕“文化知识储备”、“家国情怀培养”、“国际化表达”三个维度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此外,国家开放大学国际语言文化教学部副教授崔松、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委员会委员邱耀德、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编审付蕾、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赵秦岭等多位国内英语学术专家现场参会,其他省份代表也在线上参与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