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乐山徐家扁小学:“交流促发展,互动助提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英 | 时间: 2020-12-0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3日讯(张英)促进老师专业成长,搭建学校交流研讨平台。12月1日,“乐山市小学语文高新区教师跟岗研修活动”在乐山市徐家扁小学顺利举行。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小学室副主任郑静,高新区全体小学语文教师参与培训。此次活动由徐家扁小学老师李萍主持。

 

活动中,徐家扁小学四位语文教师吴旭、周红杏、曹亚佳、陈希分别为大家呈现了精彩的课例展示。其中,吴旭执教的课例《雾在哪里》,根据学生成长特点创设趣味性的情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吴旭积极关注学生朗读感情的把握,适时的为他们进行点评与反馈,同时在课堂上注重让学生学方法;周红杏带领学生品味了一本《读不完的大书》,以学生为中心,紧紧围绕“有趣”这一词眼,引导学生在“字词中感受有趣、在朗读中传递有趣、在课文中寻找有趣、在练习中表达有趣”,在教学过程中,周红杏注重对前后学习内容的勾连,带着学生用不同的方法去理解难懂的词语,寓教于乐,并鼓励学生多多亲近大自然,去感受它的无穷魅力;曹亚佳带来的《金色的草地》课例,用亲切自然的引导让学生真切的感受到蒲公英带给两兄弟的快乐,并借助研学单,引导学生在文中去寻找草地变化的过程以及原因,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陈希带来的课例《四季之美》,注重引导学生去欣赏四季中不同的美景,由美景过渡到方法指导,让学生自然把握细致的动态描写,并积极采用多形式的朗读,引导学生敢读、想读、爱读,感受美的意境,自然过渡到随课微写,学生收获满满。

此后,全体参训老师在会议室进行了“乐山市小学语文高新区教师跟岗研修集中探讨”,此次研讨活动由郑静主持。研讨中,四位老师分别就自己的教学思考、教学设计及教学反思对参训老师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期间,参训老师也依次发言,分享了此次听课收获以及教学过程中的困惑,老师们积极发言,勤于思考,形成了浓烈的讨论氛围;在答疑解惑环节中,郑静与徐家扁小学副校长赵敏就老师们提出的疑惑进行逐一解答,让老师们加深了对统编教材的理解,并从实操性上去指导老师们如何用好统编教材。

“交流促发展,互动助提升;教学之路,并无止境,思考之门,永远敞开。”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助力教师发展,大家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