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思政课受追捧 “十三五”期间大学生满意度大幅提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12-03 | 责编: 曾瑞鑫

中国网北京12月3日讯(记者刘佳)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上是第一次。这也作为“十三五”时期,检验一切教育教学工作的风向标和试金石。在今天教育部召开的“十三五”收官系列发布会上,教育部透露,“十三五”时期,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在一项涉及200多所高校、近15万大学生的调查显示,2020年大学生对思政课的满意度超过90%,比2015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

思政成风 课堂节节见思政

“十三五”时期,教育部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一体化指导委员会,系统设计、规划各学段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的建设。与此同时,各地方及高校也刮起一阵红色“思政风”,地方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走入思政课堂听课、讲课成为一种“时尚”,形成了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在课程方面,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介绍,教育部指导推动37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率先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制作推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配套课件,点击下载量超过1800万次。2019年创新设立思政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邀请权威专家及时导学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在《求是》发表重要文章50余篇,累计培训200多万人次。

师资壮大 首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

课程是思政的主战地,教师是思政的“冲锋兵”。“十三五”时期,思政师资队伍建设也呈明显壮大趋势,登记在库的全国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总数首次突破10万人大关,为106411人,比2015年增加44290人。“十三五”时期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均增长率达14.4%,其中专职教师由2015年的43353人增加到71749人,五年共增长65.5%。

积极组建思政师资储备军。刘贵芹介绍,2018年起,高校首次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累计招收本科生800余人。实施“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计划”,累计增加博硕士招生指标6070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数量在各学科中名列前茅,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硕博在校生总规模超过62000人,成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

据介绍,2020年6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98.3%的学生认为思政课教师能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设1亿资金 为思政教学“解疑”

在财政投入方面,刘贵芹透露,“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对高校思政课建设的直接投入达4.7亿元。其中,2016至2019年,中宣部、教育部建设37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支持经费1.1亿元;教育部累计向高校思政课建设投入专项经费近1.5亿元。国家社科基金思政课研究专项已累计设立302项,支持经费6000余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起,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新设立1亿元的“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重点开展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等研究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