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开放融合,并肩前行  成都蒲江北幼分享教学智慧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0-12-0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日讯(刘杨)每一次相遇,都是一次相知的开始;每一次相遇,都是一次智慧交融的旅程。为创设开放互补、共同发展的教育环境,促进幼儿园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近日,成都市蒲江县北街幼儿园迎来了都江堰、绵阳、南充、邛崃、简阳等地的30余名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为期四天的跟岗学习。为此,幼儿园做了详细且周密的安排,从班级环创、游戏观摩、讲座分享、教学活动展示等方面分享了园所文化和教科研实践。

 

期间,北幼一线教师孙灵犀、刘潇潇、曹清付三位分别呈现了大、中、小班语言教学活动《父与子——着火啦》《收集东 收集西》《绿色的世界》,展现了北幼教师注重儿童体验,注重游戏精神在活动中浸润的专业智慧;北幼青年教师教研组长邹咏组织大家就“语言集体教学中主要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邹咏以孙灵犀老师的讲述活动《父与子》为例,对本次活动中幼儿获得叙事性讲述的核心经验,教师在活动中采取的有效措施进行深入研讨,让跟岗老师了解在语言讲述活动中如何分析幼儿的前期经验,搭建支架,让幼儿有据而讲、有备而讲。此外,一线教师何涛、王芯等分别就生活教育游戏案例、班级环境创设等课程进行交流;跟岗老师们走进各班班级,进行一对一跟岗学习。

北幼业务副园长龚静进行了《幼儿园室内区域游戏思与行》的专题分享。龚静强调,要明晰区域游戏概念,把握“自主活动、快乐和满足、操作和摆弄”等关键词,从色彩搭配、环境暗示、空间分布等方面注重区域游戏整体氛围的布置。对于区域游戏材料的投放,一定要把握“质”和“量”,保证有效性;兼顾“新”和“旧”,体现变化性;平衡“收”和“放”,体现自主性。温馨适宜、自主宽松的游戏环境和材料能激发幼儿积极、良好游戏行为的产生,促进幼儿主动自发的学习。孙灵犀就《幼儿园班级管理艺术之我见》作了专题分享,从班级中孩子与孩子的友爱关系、教师与教师的互助关系、教师与孩子之间的平等关系、教师与家长之间的信任关系等方面详细阐释了班级民主管理的实质就是充分发挥班级中每一个角色的主人翁精神,让人人都成为班级中的主人,通过幼儿、教师、家长等交互式的通力合作,班级共同体更具生命活力。北幼后勤副园长王海霞作了《幼儿园生活环节质量的提升》的专题讲座,分别从“安全——精细实”、“教师——专业化”、“环节——有质量”三个方面就怎样有效提升生活环节的质量作了专业、细致的阐释。王海霞指出,老师要真正发挥生活环节的教育价值,把一切动手动脑的机会还给儿童,实现儿童的自主、自理、自信。北幼副园长杨珊作了《最美幼师成长三部曲》的专题分享,采用案例分析、情景表演等生动、有趣的形式,将良好的师德修养、科学的教育理念、有效的家园沟通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她表示,作为幼儿教师,应该学会去爱、学会宽容、学会尊重、学会合作、学会平等、学会支持、学会交流,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此外,北幼保育教师程文慧、赵凤从“移位大扫除”“叠被子”等方面介绍了自己在一日生活环节中具有课程意识的心得与做法。跟岗教师们对北幼开放的人才观念和为每一个工作岗位的教职工提供展示平台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在互动交流中,跟岗教师们踊跃分享自己的所获所悟,同时抛出在学习中未能解决的问题和困惑,北幼行政及教师们则细心为大家解疑答惑。北幼集团园长王红宇指出,此次跟岗学习交流,既是接待,更是常态,希望跟岗教师们今后常来常往,真正做到资源共享,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