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聚焦特色校本研修,为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赋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2-02 | 责编: 罗天林

2020年11月25日-27日,由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办,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承办的“浙江省中小学校本研修管理者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远程直播的形式顺利开展。此次培训会议旨在研讨校本研修新举措,全面造就高素质校培队伍,对标浙江教培新精神。浙江省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卢真金、副主任姚安娣、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华东区负责人罗文娟出席了云端会议开班仪式,浙江省省、市、区县各级校本研修管理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权威专家也“超时空”集合在浙江。

25日下午14点,培训会议正式开始,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姚安娣主持了开班仪式,常务副主任卢真金教授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到,校本研修是现代学校教育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教师培训从“喂食制”向“觅食制”转型的模式变革,同时也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从外驱性成长向内生性成长的有效载体。本次培训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山西、重庆及浙江等地的学校校本研修一线管理者、实施者共同研讨校本研修相关问题,是一场既有理论介绍又有经验分享的专题性学术活动,希望各位老师积极参与,用心聆听,踊跃思考,大胆发言,积极用之实践,争取思行结合,教学相长。

开班仪式

卢真金教授还为本次培训会议作首个重要报告——《关于校本研修的几个问题》,报告阐述了校本研修的意义、目的、具体内容及影响因素。还提出校本研修要坚持“项目需求化、过程可视化、档案规范化、成果显性化”等8大原则,依据研修目的和要求,选择灵活、多样的校本研修形式,最后强调校长是校本研修的第一责任人,校本研修管理者负责校本研修实施管理的工作。

校本研修管理者是校本研修方案组建及落地实施的桥梁,本次培训还邀请到了校本研修一线的管理者分享自身实践的经验。湖州师范学院南浔附属小学郑惠强老师围绕《心系教师,乐做“摆渡人” ——谈校本研修管理者角色》,分享了校本研修管理者“摆渡人”的4种角色如何开展工作、本校丰富的校本研修活动形式及任务的组织和实施过程。浙师大附属国泽高级中学校长马驹分享了本校的管理经验——《校本研修中的教研组长角色初探》。

26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王洁教授给大家带来了《校本研修的实践创新与发展前瞻》的专题报告。王洁教授基于一节课堂教学实例的打磨过程引出校本研修的4个特点:以课例为载体、以教师小组为单位、有行为跟进、每个人要有不同的长进。倡导校本研修创新需关注的4个方面:从熟练技术操作到实践反思取向、从研究教材教法到全面研究学生和教师的行为、培育老师的研究状态、关注理念更新和专业提升。

27日,杭州市师干训中心副主任叶哲铭副教授给大家讲解了《校本研修项目的设计》。叶哲铭教授分析了当前校本研修的主要问题,结合浙江省近几年的典型样本阐述了校本研修设计的5个原则:项目定位精准有针对性、注重发挥教师自主性、研修形式灵活性、师资选择多样性、要与研修相结合。

校本研修以学校为基地,一切研修活动基于学校的实际开展。不同地域、不同学校的校本研修各有千秋。本次培训还邀请了山西、北京、重庆、上海、南京等地校本研修先进校相关领导分享本校特色的校本研修活动:《山西晋中五位一体校本教研模式的探索与研究》、《北京海淀区打造区域优质校本研修生态》、《重庆树人景瑞小学构建“三阶递进式”校本课程体系,坚持“兰韵校本化”推进整校实施》、《上海南门幼儿园--激励自主,让校本研修提质增效》、《南京科利华中学--促进教师课程力提升的校本研修》。同时也汇聚了《校本研修主题的选择与设计》、《基于学习圈理论的校本研修策划与实施--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助推校本研修快速发展--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第四小学》等浙江本省的校本研修精品案例分享。

本次培训在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的精心策划与组织下,在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的资源保障与平台支撑下,获得了学员的高度点赞,直播聊天室好评不断、妙语频出,近十位教师现场与专家互动交流,3天的直播培训观看人数达2000+,观看次数8000+。尽管是短暂的远程云端直播的形式,却让全体学员对校本研修及管理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