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兰溪市举办中小学教师少先队辅导能力提升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2-01 | 责编: 罗天林

2020年11月4日至11月6日,64名兰溪市各中小学的少先队辅导员教师在兰溪市少工委及青少年宫的号召下,参加了由兰溪市进修校主办、百年树人网承办的为期3天的兰溪市中小学教师少先队辅导能力提升培训班。本次培训邀请金华市少先队工作学会会长沈兵老师作为开班导师,多位少先队辅导工作大咖助阵。开班伊始,兰溪市教师进修学校应卫兰老师发表了开班宣言,对此次培训的课程安排进行说明,并强调了培训纪律,殷切希望本次的培训主旨能得到全面实现。

随后,沈兵老师分享了《少先队改革背景下常态化自主队课建设与新劳动教育》,历数学习了2014年以来,国务院、教育部下发的各种文件、国家政策,以东阳市的课程建设过程和经验为引,着重点出了队活动课程建设的5个问题,给学员们总结了红领巾新劳动教育的“六条路径”和“十八种策略”,并展开深入讨论。与各位辅导员展示分享了新劳动教育有哪些新路径和实践方向。

4日下午,金华市青少年宫主任、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舒珂老师带来《新时代少先队组织建设与组织教育》讲座,带着各位辅导员深入学习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重点讲解少先队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列举了众多当代环境下少先队的建设和实施内容的优秀团体,对辅导员的启发很大。

舒珂老师还现场组建了一个临时小队,以一个简单的游戏方式,引导学员短时间内如何快速自我介绍和相互熟悉,抛砖引玉,点出少代会的建设可以怎么开,如何开,组织教育的内容又是什么。

5日上午,金华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优秀辅导员张树林老师,就《新时代少先队工作》引领各位辅导员展开深入广泛的讨论,以少先队根本任务为基点,从根本任务的提出、基本内容、基本原则以及实施少先队根本任务的途径和方法等方面,同各辅导员作了回顾分享,继而引导各位辅导员思考,在新时代少先队改革的背景下,少先队活动课可以有哪些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兰溪市青少年宫主任刘建有主任与张树林老师就兰溪市少先队工作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下午,各位少先队辅导员移步兰溪市兰江小学校区进行观摩学习。期间,兰江小学的优秀少先队员们充当了学校各类社团建设和本校少先队建设亮点活动展示的讲解员,大方、到位、自信的神态给各位辅导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学校负责人介绍了兰江小学的校本培训经验与管理经验,并与参训学员进行了分组研讨交流。



11月6日,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原浙江省少先队总辅导员、浙江省教育督学魏慈瑛老师带着《学习贯彻全国八少精神,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和《让红领巾奖章更闪亮——红领巾奖章实操策略》两个主题讲座来到兰溪市行知小学。用“爱的鼓励”开启热身活动,唤起全体少队辅导员的热情!

魏慈瑛老师言语亲切,围绕少先队三个时代性课题开展研讨,明确认识少先队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 

特举《24字记心间》少先队活动设计为例,组织辅导员亲身体验活动环节,让老师直接体会少先队活动设计并不难。并引导各位辅导员就两个主题,现场设计新活动。魏老师从旁指导,学员补充,互相点评,从一个个逐步完善的方案设计中,认识到有哪些方面的欠缺。


6日下午 魏老师给各位辅导员展示介绍了新时代红领巾奖章,介绍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力争将获章情况列入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并作为学生分批入队的依据。

最后,魏老师在现场为所有参与活动展示的辅导员,举行了正式的授章仪式,将整个课程气氛推向了高潮。

现场反响热烈,3天的少先队辅导员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紧凑又充实,在一片温馨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