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国际教育 >

启德教育发布留学报告:六大热门目的地成理工科申请“高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0-11-30 | 责编: 徐虹

启德教育留学事业部副总裁杨承宁

近日,启德教育发布的《中国学生理工科留学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学生申请理工科专业的人数逐年增加,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6大热门目的地成为理工科教育“高地”。从专业角度来看,计算机科学位列理工科留学十大专业之首,数学专业占比持续上升。

理工科留学申请量逐年上升,聚焦六大目的地

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理工科申请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2020年因疫情影响,整体留学申请数量出现了明显下降,但理工科专业的申请人数占比仍保持上升趋势。

中国学生理工科留学主要去哪些国家和地区?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中国学生理工科留学前六大目的地为美国、澳大利亚、英国、中国香港、加拿大、德国。其中,2016至2019年,英国与中国香港的理工科硕士申请人数均持续增长,2019年英国同比增长速度达到62.26%。

2018年至2020年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理工科学生更倾向于在硕士阶段留学,其次是本科与博士阶段。2020年,理工科留学硕士阶段占比达到81.17%,而本科阶段则下降至16.62%。理工科留学6大目的地中,除加拿大外,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中国香港的硕士申请占比均在70%以上。而加拿大在本科阶段颇具吸引力,本科申请人中,近60%选择了理工科。

受疫情与签证政策影响,“多国联申”成了新申请季的一大特点。2020年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六成以上申请美国高校理工科的学生联申了其它国家及地区,其中联申英国的占比最高,其次是澳大利亚与加拿大。

计算机科学高居榜首,数学专业占比持续上升

理工科留学热门专业有哪些?启德留学最近3年的客户服务数据显示,中国学生理工科留学申请最青睐的十大专业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数学、电子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建筑学、生物科学、化学、土木工程、物理学与天文学、材料科学。

另一组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理工科留学申请中的男生占比是女生的两倍,且近三年以来男生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2020年占比近70%。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同性别理工科申请十大专业的交叉对比中,男生更多选择工科类专业,如机械工程在男生的留学申请中位列第二,仅次于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而女生的选择中,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专业仍为首选,之后分别是数学、建筑学、生物科学。

不同留学阶段对专业的选择也略有不同,在理工科留学的硕士阶段,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申请人数最多,占比超过50%,且在近三年所有理工科专业的申请占比中一直处于上升趋势;电子电气工程与机械工程位于其后。而在理工科留学本科阶段,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同样居首,占比近40%,其次是数学、物理学与天文学;同时,基础学科数学近三年在理工科的申请占比也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新基建浪潮带来的万亿级市场机会以及5G、AI、智能计算等带来的高科技新赛道,使得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电子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专业将一直保持申请热门,对数学、生物科学、新材料等基础学科的人才也产生了巨大的需求。在理工科热门专业申请愈加激烈的当下,申请人的科研能力与实习经历更显重要,启德教育建议,申请人可以通过参加科研经历或职场背景提升项目,接触计算机、人工智能、电子工程、5G网络、机器人、数据科学、金融科技等各类热门专业的前沿课题,提升科研能力,丰富职场经历。

名校录取背景各有差异,美加研究生需提供GRE成绩

2020《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显示,来自中国内地的37.25万名学生中,就读人数最多的是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占比达21.2%,其次是工程类专业,物理与生命科学排名第五。2019年至2020年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美国USNewsTOP60院校的理工科本科录取学生中,超过75%的学生GPA在85分以上,托福成绩“79-93分”占比为35.40%,SAT成绩“1350-1399分”占比24.42%;硕士录取学生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于211/985院校,超过50%学生GPA在85分以上,托福成绩“94-101分”占比57.05%,GRE成绩“320-324分”占比35.46%,原则上,申请美国大多数学校与专业的硕士课程都需要提供GRE成绩。

英国大学和学院招生服务中心UCAS数据显示,工程技术是2020年英国非欧盟学生本科申请人数最多的专业之一,与2019年相比同比上升6.7%。HESA数据显示,2018年至2019年度,英国生物科学、工程技术学、医学相关学科、物理科学类专业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2019至2020年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英国G5与罗素大学的理工科本科录取学生中,超过50%学生GPA在85分以上,雅思6.5分以上占比超过40%;硕士录取学生中,近五分之一来自211/985院校,超过70%学生GPA在75分以上,雅思成绩“6-6.5分”、“6.5-7分”分别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2019-2020年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八大名校的理工科本科录取学生中,超过50%的录取学生GPA在“75分至85分”区间,雅思成绩“6-6.5分”,“6.5-7分”占比分别超过三分之一;硕士录取学生中,近五分之一来自211/985院校,超过50%学生 GPA在“75分至85分”区间,雅思成绩6.5分以上占比超过40%。

另一组数据显示,加拿大医博类与综合类名校理工科本科录取学生中,超过70%学生GPA在85分以上,雅思成绩“7-7.5分”占比为25.34%;硕士录取学生中,超过1/5来自211/985院校,GPA“85至95分”与“75至85分”占比均超过40%,雅思成绩“6.5-7分”、“7-7.5分”占比分别为37.14%、23.81%,GRE成绩“320-324分”占比35.71%(加拿大理科研究生专业需要提供GRE成绩,工科相对较少)。

作为欧洲经济发动机和世界制造业大国,德国的理工科院校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2019-2020年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德国TU9&精英大学的理工科硕士录取学生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211/985院校,60% 学生GPA在85分以上。香港八大名校的理工科硕士录取学生中,超过五分之一来自211/985院校,近一半 GPA在“75至85分”,雅思成绩“6.5-7分”占比超过一半。

海内外理工科毕业生就业市场坚挺,IT/通信/电子/互联网仍是留学生首选

为什么选择理工科专业?报告调研数据显示,硕士阶段留学生是因为理工科就业面广、未来想从事理工类的职业、未来工作薪酬高;本科阶段留学生是因为热爱理工类专业、理工科就业广、未来想从事理工类的职业。

2020年10月,CBRE Research年度北美科技市场报告《North America 2020 Tech-30》对30个美国和加拿大的高新科技中心的市场发展与就业增长进行了综合评估,报告指出,科技行业成为疫情期间维持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The Graduate Market in 2020》也显示,英国招聘最为热门的13个行业中,科技行业及相关领域的职位增长最快。seek.au数据显示,2019年澳大利亚薪酬TOP20的岗位名单中,理工类行业占据了11个席位,其中信息与通讯技术行业的岗位占据了6个席位。加拿大统计局2020年数据显示,2020年加拿大需求增加的前20个职业中,理工类占据60%,大部分为电子工程师,软件工程师,工程造价等岗位。

作为全球八大工业国之一,德国的理工科技术型人才严重紧缺。据德新社称,德国2040年技术工人缺口预计达300万人。德国DAAD统计数据显示,机械、汽车、电气工程师等岗位在就业市场上备受热捧。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诸多机遇,中国香港将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列为具有优势的四大发展范畴,毋庸置疑,港校理工科毕业生无论在香港或内地均可获得丰沛的就业机会与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