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QS发布2021亚洲大学排名 5所中国内地高校位列亚洲前十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 时间: 2020-11-30 | 责编: 徐虹

11月25日,QS发布了2021亚洲大学排名榜单,共有1003所亚洲高校上榜。今年,亚洲排名前十的高校分别来自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内地及马来西亚。新加坡国立大学已连续三年蝉联亚洲第一。

124所中国内地高校上榜,其中5所跻身前十

在2021亚洲排名前十的大学中,首次有5所来自中国内地。其中,清华大学位列第2,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分列第5、第6,上海交通大学位列第10,相比去年同期排名均有上升;北京大学排名相比去年略有下降,从亚洲第5下降至亚洲第7。从榜单看,进步最快的中国内地高校是上海交通大学,相比去年进步7位,首次打入亚洲前10。

此次排名中,中国香港院校共有8所上榜,整体排名较稳定。其中,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进入亚洲前20。排名较去年上升的有香港城市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树仁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排名较去年下降。

记者注意到,本次排名共有124所中国内地高校上榜,其中有25所内地高校的排名进入Top100,9所跻身前50。上榜的高校以综合性大学和理工科学校为主,排名相比去年涨幅较大的有: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等。

亚洲排名增设额外指标 关注“交流学生比例”等方面

据悉,QS世界大学排名由英国一家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亚洲大学排名自2009年起每年发布一次,每年都会突出亚洲的顶尖大学。

与QS世界大学排名相比,在排名方法上,QS亚洲大学排名增加了一些额外指标和调整权重。这一套标准是在与区域专家和利益相关者协商后制定的,旨在反映亚洲大学的关键优先事项,并利用尽可能多的可用数据。因此,亚洲大学排名的顺序与世界排名不完全一致。

记者了解到,亚洲大学排名共设有11个指标,包括学术声誉、雇主声誉、师生比、国际科研合作、论文均引用数、教职工论文均发表数、有博士学位的教员、国际教员比例、国际学生比例、入境交流学生、出境交流学生。其中,“交流学生的比例”是世界大学排名中没有的,主要用来衡量亚洲大学内的国际交流项目的多少。

除中国内地外,在QS2021亚洲大学榜单中,表现突出的国家和地区有:印度(107所)、日本(105所)、韩国(88所)、马来西亚(35所)、新加坡(3所)、中国台湾(43所)、中国香港(8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