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给民办学校的N条建议》新书首发式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27 | 责编: 罗天林

11月27日,在四川遂宁召开的第七季民办教育问策转型思享汇上,《给民办学校的N条建议》新书首发式举行。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中国教师报总编辑雷振海,江西教育出版社总编辑桂梅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首发式。

这本关于民办学校“建议”的书,是作者长期观察、深耕民办教育的副产品。

书中的建议涉及一系列民办学校发展的焦点问题。如,董事长与校长之间要构建什么样的关系?民办学校的校长“姓”什么?怎样识别民办学校转型的机会? 民办学校如何告别拧巴的发展逻辑?为什么说民办学校教师培训不是福利?民办教育发展的下半场,办学人要坚守什么样的教育立场,创业者需要心怀什么样的格局?这些民办学校发展中可能遭遇的诸多问题,书中都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这是一本由教育媒体记者和一线校长携手完成的一本书。本书作者褚清源是中国教师报记者,长期致力于民办教育分析报道,出版有《中国民办教育》《为民办教育立言》等。作者王红顺是河南封丘实新学校校长,兼任河南民办教育共同体理事长,出版有《高效课堂技术解码》《学校管理创意策划60例》等。

首发式上,江西教育出版社总编辑桂梅说,这本书中不仅有关于民办教育的真知灼见,还记录有民办学校的艰辛和不易。在民办教育进入规范发展期的时候,选择橙色的封面,希望给民办教育人带来温暖与亮光。

作者褚清源在谈到写作背景时说,这本书是疫情期间,宅在家里坚持每天写作一篇建议的结果,也以一本书的方式参与建设民办教育的努力。有用、有料、有心,是这本书追求的目标。“作为作者,我们的愿望是,让书中的建议支持到每一位想改变的人,希望读者不仅要读懂每一个建议,还要读懂建议背后的立场、态度和常识”。

作者王红顺说,本书是积淀、选择产物。表面看本书是这次疫情宅家所写。整本书的选题、答案是10多年来迭代思考的结果。他希望读者要带着批判的眼光来看书中的建议,每一位民办教育人都要有自己教育立场,敢于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理性发出自己声音。

浙江大学教授吴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烽、上海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董圣足联袂推荐了该书。

其中,王烽在推荐语中说,这本书中的建议可以帮你更好地认识民办教育发展的趋势,发现成功学校样本背后的发展逻辑,让民办学校在发展中少走弯路。民办教育发展的下半场需要这样的深刻洞见和提醒。相信这本书不仅会成为民办教育人的枕边书,还可以让社会搭建出对民办教育更完整的认识。

据悉,来自江苏、重庆、湖南、山东、陕西、山西等地的近百名民办学校董事长、校长参加了本次首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