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青羊新教师培训项目成果荣获市一等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0-11-27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27日讯(宋得恩)为更好总结提炼新教师培训经验,进一步推广培训成果,提升培训质量与效益,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开展了“优教成都·陶铸新力”新教师培训优秀成果评选活动,评选并推广成都市各区(市)县和直属学校开展的具有示范性、创新性、指导性的新教师培训项目经验。1124日,成都市新教师培训优秀成果现场交流会在成都市教科院召开。成都市青羊区新教师培训项目成果在此次评选中荣获市级一等奖,并作为代表在现场交流会上进行经验展示分享。

 

本次新教师培训优秀成果现场交流会采用“线下+线上”混合式的研修方式举行,全市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教科院、各直属学校以及德阳市、资阳市、眉山市等地教师培训工作相关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成都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党组成员唐萍出席会议并致辞;成都市教科院副院长谭文丽解读《成都市教育局关于成都市新教师培训工作指导意见》。

 

青羊区教科院教师发展研究所长刘荣芳以《专业提能机制赋能高质量构建新教师培养体系》为题,对青羊区新教师培训项目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深度交流。“如何引导新任教师快速进入专业角色、内化职业规范?”“如何有效帮助新教师成长,走好教师专业生涯的关键第一步?”对此,刘荣芳指出,青羊区长期以来一直把新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高质量现代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重点课题来研究,经过多年实践,青羊区探索出了一条科学高效、独具青羊特色的新教师培养路径,为青羊现代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为全区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生人才力量。此外,青羊区以《青羊区教师专业发展标准》为指导,建立教师培养体系、荣誉体系和评价机制,为各个成长期的教师发展提供基准和方向,助推教育人才实现荣誉、学历、职称等的提档升级;以“新教师核心素养提升研修课程链”的开发实施为抓手,统筹规划新教师培训的三年系列研修课程。并由区教育局统筹管理,区教科院和任职学校负责培训实施,第三方教育评估事务所负责考评,构建一个完整的新教师专业成长实施体系。“专业管理,五步培养,三年考评”,助力新教师快速成长。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青羊教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教师培训是教师队伍保持活力与高质量的基石,青羊区通过专业提能,机制赋能,构建起高质量新教师培养体系。体系化的新教师培训课程链效能如何,必须落实到行动进行检验,青羊区在培训实践中让新教师素质逐步提高。同时,也从新教师的反馈意见中对课程链进行不断地修正,通过迭代形成“最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