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首届中小学科技教育大会开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26 | 责编: 罗天林

这是一次大咖云集的盛会!

这是一次学习交流的大会!

这是一次尽享科技魅力的大会!

11月10日,荆门高新区掇刀区首届中小学科技教育大会在高新学校拉开帷幕。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协作项目工作委员会主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管理学院首席代表柳云虎;全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理事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郑永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空间物理学家,中科院海外引进人才刘勇等应邀出席大会。 

开幕式上,来自联合国、中科院等26名在科技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受聘成为全区中小学科技教育顾问,他们将为推动掇刀教育高质量发展出谋献策,提供咨询服务。为进一步促进掇刀区中小学科技教育的知识普及、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掇刀区设立区级保障平台,成立了掇刀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促进会;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黎永丹发布了《科技教育掇刀宣言》,铿锵有力的宣言表明了掇刀教育人追逐科技教育的决心和信心。

掇刀石小学水下机器人

掇刀石幼儿园“未来小区”

名泉小学“雅”园展区

石化三小无人机展区

在科技教育展现场,12所学校精心布展,师生的创客作品及制作的机器人、3D打印、玩具等5000余件作品,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浓烈的兴趣,纷纷表示要热爱科学,学习科学,长大后力争科技报国,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在科技教育沙龙环节,群英汇聚,大咖云集,嘉宾们就国内外科技发展形势、科技教育的重要性、学校面临的任务及实施途径开展对话,3所学校校长代表就学校科技教育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果及今后设想与专家们深入交流,专家们点评、支招、指路,现场气氛活跃。在讲座环节,郑永春博士还为孩子们赠送了《从月球到火星》亲笔签名书。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在11月11日召开的科技教育大会上,10名教师荣获科技教育“优秀教师”、20名学生荣获“爱迪生奖”,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据悉,本次大会历时两天,主题为“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分开幕式、学校科技教育成果展、科技教育沙龙、科技教育讲座、现场观摩、科技教育大会等七个板块,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的讲话精神,区域性整体推进中小学科技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