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脱贫攻坚战 75所部属高校各展“绝活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11-26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11月26日讯(记者 刘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也是举国上下共同奋进、努力的目标和愿景。今年,虽全球都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席卷,但中华民族以不屈不挠的团结与毅力,依旧打赢了脱贫攻坚保卫战。其中,教育作为“内涵动力”为脱贫攻坚不断“输血”。教育部直属高校作为“脱贫攻坚战队”中的“精锐部队”,也是各展“绝活儿”,通过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文化扶贫等七方面,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教育扶贫 内核“治愚”

各高校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等目标任务,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帮助贫困县改善教学设施设备,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建立助教支教团队和实践基地,实施“推普项目”,创新推行远程课堂、双师课堂等教育信息化项目,助力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清华大学依托远程教育领域的技术优势,在全国1100多个县建立清华大学教育扶贫远程教学站,构建覆盖国家级贫困县、革命老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扶贫网络。通过面授和远程方式,累计培训贫困地区基层治理、乡村教育和乡镇产业等各类人才260万人次。每年组织中外师生赴贫困地区开展暑期支教实践,累计3700余人参与,足迹遍及20个省市自治区。

智力扶贫 高校牵头专家“请进来”

各高校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聚焦贫困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城乡规划、产业发展、资源利用、生态保护等,扎实开展调查、论证、研究、推广、培训等工作,为当地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北京大学设立公共管理硕士(贫困治理方向),为脱贫攻坚战一线的优秀人才提供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高水准教育平台。学校与中国农业银行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与福建宁德市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与宁夏闽宁镇围绕扶贫开展经验交流。学校统筹云南弥渡县两级干部培训工作,面向县级领导干部开设“北京大学弥渡讲坛”,重点介绍最新的发展思维和管理理念,面向村级干部开设“博雅耕读乡社”,邀请党建、电商、医疗等领域的一线专家到村授课,解决村组干部实践性知识不足问题。

科技扶贫 高校科研成果转促地方产值

各高校发挥学科优势,动员广大专家教授走进扶贫一线,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及科技成果转化,助推种养业、手工业、农产品加工业等传统产业发展升级。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科技小院、专家工作站等,提升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不断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业态,助推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

北京邮电大学印发《鼓励科研人员开展科技扶贫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组织专家教授团队编制《长顺县信息化发展规划》。举办北邮—长顺科技文化周活动,助力长顺县成为贵州省首个启动5G建设的县市。积极协调行业内优质企业资源,筹措建设资金1334.6万元,推动建设“智慧长顺”项目。组建专业师生科技扶贫团队,打造农产品订单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为长顺县神泉谷景区打造“智慧神泉”旅游导览系统,目前已稳定投入运行一年,累计接待游客70万余人次。

吉林大学累计引入扶贫资金1500万元,利用“快速液化农业废弃物改良盐碱土壤综合利用技术”,改良盐碱耕地1300亩,实现玉米最高增产3265斤/公顷,增产率19.8%,每公顷净增收1000元以上,累计带动10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产业扶贫 教授组团为地方经济“开药方”

各高校发挥特色学科优势,帮助贫困县加强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组织动员专家教授、科技服务团、博士服务团等专业力量,深入贫困县,建设科技产业园、打造产业核心示范区,壮大集体经济,建设扶贫车间,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中草药、民族文化用品、民间传统技艺等特色产业,助推扶贫县种养业、手工业、农产品加工业等传统产业发展升级,提高产品档次,提升产品附加值。

中国农业大学依托“教授工作站”、“教授服务团”等平台推广实用农业技术、引进新品种,培育云南镇康县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提交产业报告4份,引进新技术7项、蔬菜新品种45个,培训农技人员、致富带头人160人次,培训农民300余人次,现场指导农民1000余人次,辐射带动区2000余亩。

健康扶贫 打好脱贫“硬底子”

相关高校通过发挥医学学科专业及附属医院作用,帮助扶贫县改善医疗卫生设施和条件,提供医务人员培养培训、巡回医疗、远程医疗等,协调爱心基金会引进帮扶资金,建立医疗人才帮扶“绿色通道”,推进医联体及重点专科建设,持续提升扶贫县医疗服务能力。

复旦大学整合附属医院及社会资源,形成覆盖全健康主体和健康管理全过程的医疗帮扶体系,“医院深度结对”“医学人才培养”“专家工作站”“互联网+医疗服务”“专项基金支持”构成医疗帮扶“组合拳”,以云南永平县人民医院为龙头有效带动县域内医疗水平提升,显著改善永平当地人群健康曲线。累计培训医务人员超过6000人次,县域内患者就诊率提升至90.4%以上。

消费扶贫 打通农特产品产业链

各高校积极动员教职员工、校友、社会力量等参与消费扶贫,积极推广以购代捐的扶贫模式,组织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定向直供高校食堂活动,探索建设了一批高校“订单式”农产品直供基地,定期开展农产品进校园、扶贫专柜进校园等活动,搭建电商平台,开展抖音带货直播等,为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贡献力量。

北京邮电大学推动电商“云端”销售,牵头制定电商扶贫三年行动方案、电商发展五年规划,推动建设电商服务站57个,开通贫困村电商网店39个,实现贫困村电商网店100%全覆盖。推动贵州长顺县农产品引入溯源体系,已完成全县7个溯源点的建设,10余款农产品上架至溯源平台试运营。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市场”的农产品销售机制,推动贫困户农产品进校园、监狱、超市、医院、机关食堂。

文化扶贫 唤醒脱贫内驱力

各高校充分发挥学校语言、文化等特色学科专业优势,针对贫困县区位特点、资源禀赋等开展专题研究,挖掘当地民间艺术和传统技艺,开展文艺下乡、文化展演、文艺联合创作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激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北京语言大学实施“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之“名师美育课堂”线上培训活动。选拔专家教授及博士生开展“行书的基本特点和笔法”“写意山水”“钢琴家的黄金时代”“中国传统民歌欣赏与中国声乐技巧”等系列课程,与包括广西都安县在内的河池市7个贫困县结对子,以专业特长助力当地艺术师资培训。

中央音乐学院成立“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青海化隆中心”,将青海化隆县列为中宣部推进县域文化建设的首批试点。教职工捐款180余万元、出版社捐款20万元用于项目建设。协办2020年海东市河湟艺术节系列活动之化隆县二塘乡第一届“生态乡村音乐”群众文化艺术节活动。援建图书阅览室2座,捐助各类书籍2000余册,价值7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