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畅游“思维运动会” 成都龙泉驿义和小学“思维工具”显成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钟传亮 | 时间: 2020-11-2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25日讯(钟传亮)成都市龙泉驿区义和小学校是龙泉驿区最北边的一所花园式农村小学,它美丽、质朴。一直以来,学校秉承“躬耕实作、修养大气”的办学理念,寻找新方法,开拓新思路。经过一系列的调查研究,踏上“思维工具(导图+地图+简图)在教学中的应用”的研究之路,开启了教与学的新模式,让隐性思维显性化,显性思维工具化,从而追求高效思维自动化。

 

理论学习是学校研究的开始。寒假假期,学校邀请脑智专家陈建宇老师和一线教育实践优秀教师张秀红为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进行了思维导图、简图和地图的培训,使老师们对思维工具的原理和作用、绘制技巧和使用方法有了比较深刻地认识,为研究奠定了基础。教学中,师生研究热情高涨,课内学习、课外阅读、听课评课、会议记录等随处可见思维工具的影子,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经过一年多的研究,成果初显。在学校定期举行的“思维运动会”上,同学们积极行动,分析、思考、构图、上色,不仅养成了利用思维工具辅助学习活动的习惯,还提高了思维能力,真正爱上思维工具。

 语文组老师用思维简图背诵,思维导图梳理字词、课外阅读、写作;数学组老师用思维导图整理、复习知识;英语组用思维地图板书、理解课文、写作……老师们在教学中了各自擅长的领域,形成了使用思维工具教学的特色,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效率。此外,学校还成功召开了成果交流会,与区内外兄弟学校一起交流探讨思维工具的应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研究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义和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在老师们的不断努力下,一定能够将思维工具的使用上升到一个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