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名师引领,行有方向” 成都棕北中学召开名师工作室课题开题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 | 时间: 2020-11-2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25日讯(刘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规范教师课题研究,扎实课题研究过程,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推动立项课题研究的开展。近日,胡血洄名师工作室课题《基于单元教学的阅读资源开发实践研究——以部编本七年级语文教材为例》开题论证会在成都市棕北中学召开。成都市教科院初中语文教研员黎炳晨,成都市武侯区教科院副院长汪翼,成都市武侯区语文教研员李攀崎,成都市棕北中学校长丁世明,副校长姜祺、邹燕、张家明,胡血洄名师工作室成员、棕北中学全体语文教师以及全区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上,课题组老师陈雪带来研究课《一棵小桃树》,以实践操作向全体与会人员汇报了课题组的思考和行动。姜祺表示,胡血洄名师工作室课题是棕北中学承担的一项重大工作,也是新课改探索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会对项目的开展提供大力支持。胡血洄、彭莉、赖帆三位老师向专家组汇报了课题《基于单元教学的阅读资源开发实践研究——以部编本七年级语文教材为例》的缘起、论证、研究思路、预期效果等,展示了课题组成员对部编版七年级语文教材的理解与对阅读资源开发实践的思考。

专家组对课题进行评价,并对课题实践方式和研究操作等方面提出建议。黎炳晨肯定了课题组选点准确,紧扣热点,认为该研究具有比较大的可操作价值与意义,并就如何理解单元教学进行了具体指导;汪翼对课题组采取问卷调研的形式予以赞同,并从“怎样做开题报告、为什么要搞研究、怎么来研究”三个方面对课题组进行了指导;李攀崎从单元目标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落实进行指导。课题组成员们纷纷表示将凝心聚力、潜心钻研做好课题,使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开题报告会为课题组的老师们指明了方向,激活了课题研究的思维,进一步明晰了课题研究的思路,完善了课题研究方案,推动了初中语文课程改革的纵深发展,能够为老师们的子课题研究提供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