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提高学生文化修养,川大附中初中部研学课程增强实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0-11-2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25日讯(刘杨)研学旅行可以让学生获得关于自我、社会、自然的真实体验,建立学习、生活与这个世界的有机联系。近日,四川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开展了主题为“探BY1906,倡文创新声”的研学活动。

image.png

本次活动以小组形式进行,同学们在前期建立团队、分配任务、制定计划,为研学做足准备,提高研学实效。活动中,同学们走进成都市武侯区1906创意工厂,参观了白药厂,从白药厂历史资料的变迁中体会洋务运动、辛亥革命到现在的发展历程,并从前期搜集的信息中寻找现场可以找到的遗迹,理解当时建造的意义,感受当下存在的价值。期间,同学们走进建在原址的创新店,挖掘现代文创的精彩元素,探究文创的意义和价值。此外,学校立足“文化修养、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维度,从学生评价、教师评价、家长评价三个方面,设计了教学评价,学生、带队教师、家长认真填写,对本次研学活动进行总结。“白药厂它不仅见证了中国的历史,更见证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创意工厂不仅让历史岁月的流逝滞留在这方遗址中,也通过改造让现代城市的生活节奏“慢”了下来,在传承与创新中突出了成都这座城市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

“历史文化是遗迹价值的根本,也是研学课程和研学实践的支撑。”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重视以人为本的教育方式,注重培养学生文化修养、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构成的核心素养,学校将继续践行“深度挖掘武侯区自身资源作为教育内容”的研学实践教育宗旨,注重学校课程设计,在研学旅行中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立德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