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2020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持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 作者: | 时间: 2020-11-25 | 责编: 徐虹

11月22日,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正式落下帷幕。此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通过,主旨发言、专题演讲、工作坊、课例展示等60余场不同形式的学术活动,探讨了12个大会议题,吸引了两万余名观众在线参会。

上海交通大学金艳教授从社会—认知角度介绍了语言测试中的语境效度,通过两个案例详细分析了语境效度在阅读测试和口语测试中的影响,并指出了在语言测试中建设语境效度面临的挑战。金艳强调,语境效度是确保语言测试任务能够检测出考生是否具有真实交际能力的关键因素。

浙江大学副校长、语言测试专家何莲珍教授说:“今年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办大会非常有意义。线上会议突破了时空的限制,让更多的教师受益。”何莲珍在主旨演讲中聚焦中国语言测试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并对测试的信度与效度、影响测试表现的因素等六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与分析。

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从教师学习与教师身份的角度展开了论述。她表示,处于团队中的教师能够通过相互学习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极大地提升专业水平。“这样的‘共同体’可以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而‘共同体’要发挥最佳效果,教师的能动性起着关键作用。”徐锦芬说。

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许时升在闭幕式上表示:“2020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是一场有内涵、高品质的学术研讨会,大会通过不同形式的学术活动在英语教育理论建设及教学实践问题解决方面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观点和研究成果,这样的学术交流必将对我国英语教育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