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利用北斗导航精准定位 哈工程师生雪地里造舰队!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杨洋 刘琦 | 时间: 2020-11-24 | 责编: 刘佳

11月22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军工操场厚达10厘米的积雪上,来自多个学院的700余名学子挥动铁锹,清雪运雪、平整塑形,3个小时后,在雪地里“山东舰”、“095核潜艇、“7103救生艇”、“奋斗者号潜水器”打造完成。

今年已经是哈工程师生连续第三年将雪地航母“开”进军工操场。从2018年的“辽宁号”,到2019年的“

双舰合璧

”,哈工程师生们在雪地上绘制海洋梦。“雪地航母”也逐渐被打造成了哈工程的冰雪特色文化品牌活动,从2018年的20人,到2019年的400人,再到今年的700人,越来越多的学子参与到雪地航母的建设中来。

今年“雪地航母”的设计巧妙又富有深意,哈尔滨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设计了一组象征着“军工精神”传承精神的舰队,从中国的第一艘载人潜器——7103救生艇,到成功坐底马里亚纳海沟的“奋斗者”号深潜器,从大洋远处的国产航母“山东号”到大洋深处的国之重器095核潜艇,同学们将几个不同年代的舰队组合展现了“丹心铸剑,何惧大洋深和远”的生动画面,将一代又一代工程人“为船、为海、为国防”的使命和担当描绘在军工操场上。

今年的舰队与往年相比,融合了多个在船海领域科研中会应用到的技术,其中

最大的亮点就是北斗导航。

智能学院硕士研究生齐明扬介绍:“往年雪舰建造采用人工描点的方法,今年采用了智能导航与探测实验室研发的北斗RTK与UWB相结合的定位技术,能够持续稳定地提供厘米级定位,极大地提高了雪舰关键点的定位精度,从而确保雪舰处于正确位置,整个定位过程相较以往缩短了一倍的时间。”

雪地舰队打造的前一天,定位团队和机电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同学就提前来到现场,在5个小时内,在230米长、112米宽的军工操场上定位168个特征点、布线1200多米,勾勒出了‘雪舰’编队的雏形,实现了一次艺术与科学的完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