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科技赋能舞蹈美育新模式,开创OMO应用系统新纪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24 | 责编: 罗天林

金秋送爽,2020 年艺术教育迎来巨大改革。“两个百年”是中华儿女将描绘出的宏伟画卷!是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舞蹈教材设置理念应主动跟进科技的发展,从而使得舞蹈“教”与“学”的全过程更快捷、简单、方便、高效。

弘扬民族文化

使民族民间舞蹈得以传承

2014年7月,由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院长杨敏教授的“杨敏舞蹈工作室”发起成立了教材编写研究团队,通过总结教学经验、整理分析不同阶段的调研资料和数据,于2017 年正式完成《中小学民族民间舞蹈特色教材》系列丛书,逐步落实到中小学舞蹈教育实践中。经过长时间的研究与实践经验的积累,不断补充完善,持续开发,整合科技技术与美育教学管理系统,开发了《舞蹈美育教学OMO应用系统》。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学校艺术教育从理念、内容到手段,都在不断地创新和发展中,艺术素质教育已成为美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27日,在北京密云区青少年宫成功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杨敏舞蹈工作室”舞蹈教师培训活动,众多专家、领导以及部分小学校校长代表共106人参与本次活动。这场新机遇,使《舞蹈美育教学OMO应用系统》“沉淀”数年后,首次在本次活动公开,这将意味着《舞蹈美育教学OMO应用系统》正式面向舞蹈美育领域,踏入新征程。

新政发布

全面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改革发展

2020年10月,我们当为自己生逢此时感到无比的幸福与快乐。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普及面向人人的美育实践活动,2022 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开创新纪元

OMO应用系统

新政的发布,意味着以往校园教育中不被重视的艺术教育学科终于在国家政策层面得到了肯定,美育教育的重要意义再一次得到凸显和强调。《舞蹈美育教学OMO应用系统》作为舞蹈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引起了政府、社会和学校的关注。

为响应国家号召,满足学校需求,提供教师可求。《舞蹈美育教学OMO应用系统》通过互联网技术与舞蹈教材的双强联合,将民族民间舞蹈与文化的广泛传播,舞蹈美育的大众传播,起到非常良好的引领的作用。专业好用,好教易学,内容丰富,流程清晰,工具完备等特点是这套系统的最大设计亮点。并且,我们还在不断完善、持续改进和更新中,让每个校园达到最优体验感。

《舞蹈美育教学OMO应用系统》得益于多年来对舞蹈职业教育和舞蹈普及教育研究实践的深厚积淀,充分显示出其既关照了民间文化的有机性和民族舞蹈的独特性,又在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同时,真正实现了寓教于乐的特点,其中不同民族的选择、内容的安排以及具体实践环节的设计,才会如此融合贯通地将形式与内涵、舞蹈与人文、严谨与活泼、规范与创新兼容并举。《舞蹈美育教学OMO应用系统》将推动北京乃至全国的中小学校开展极富民族个性和文化特色的舞蹈教育。在加强美育、丰富教学内容、提升学生素质、了解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方面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舞蹈美育教学OMO应用系统》饱含的浓浓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丰富中小学舞蹈课堂、多元化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全面提升学生的审美与人文素养的美育创新成果。独有的科技教学体验可以帮助每一位普通教师的和谐发展。这种幸福感的提升,是当今舞蹈美育的一个重要发展里程碑,将为舞蹈美育在新时期的研究和实践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迎来最美好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