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提升教育管理能力 成都大邑教育局开启“幼儿园园长培训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0-11-2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23日讯(宋得恩)11月21日,由成都市大邑县教育局主办,成都市青羊区人文培训学校承办的为期6天的“大邑县2020年幼儿园园长培训班”在大邑县职业高中开班。大邑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文学,副局长文毅,青羊区人文培训学校校长刘俊民等领导与嘉宾参加开班仪式。

image.png

仪式上,文毅就培训班的背景进行阐述;刘俊民在致词中表达了精益求精办好培训的决心和虚心接受大家建议的积极心态;杨文学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同时希望全体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学以致用。并强调各幼儿园:要认清幼教发展形势,定好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要在制度管理和人文管理的维度上跑出自己最适合的速度;要做对师生和教职工有影响深刻的人。

期间,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敏对《成都市幼儿园课程建设与管理指导意见》进行解读,对四川省发改类重点课题《幼儿园园本课程建设现状的调查研究——以成都市为例》研究结论进行介绍,希望园长们能够在五花八门的课程改革中,把各项基本要求读懂吃透,避免采取一些本末倒置和华而不实的做法,在课程建设工作中必须坚持“方向引领性、全面发展性、生活统整性、游戏渗透性、活动体验性”。同时,就“幼儿园有课程吗?”“园本课程方案有哪些要素?”“园本课程”“课程园本化”的困惑逐一进行解答。成都市第十六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余琳提出对幼儿园“高品质”的思索,希望幼儿园重视七大要素(文化、课程、科研、家长、幼儿、环境、师能)的探索,着力提升办园品质,并介绍了衡量高品质幼儿园建设的“四把尺”:如何着眼儿童本身的成长需求进行全面的课程设计;怎样利用关注、赞同、情感、引导来塑造师魂;强调课程的计划性、目的性和灵活性;利用环境的外显性和内隐性,努力营造环境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