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三区三州”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和教研员培训在京开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20 | 责编: 徐虹

2020年11月17日,由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教师发展中心承办、人民教育出版社(民族教育教学资源重点研究基地)协办的首届“三区三州”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和教研员教学教研能力提升活动在北京开幕。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郭岩、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一级巡视员娄晶、高等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陈晓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胡炜、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林金安、人民教育出版社汉语编辑室编审赵晓非、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后,李明新以《统编教材视野下的语文教学》为题,为学员们带来第一堂课。

本次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践探索,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探索信息技术对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配置的重要实践。本次活动旨在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助力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瞄准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语文教学和学生学习的薄弱环节量身制订培训课程,通过在线直播和异步选学集中培训,并建立“种子计划”教师工作坊开展常态化教学研修、跨区域专业交流等,为民族地区语文教师和教研员培训活动做出积极创新和有益探索。

此次活动为期一个月。“三区三州”和52个未摘帽贫困县的近500名骨干教师和教研员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