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第二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创新创业英才奖揭晓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0-11-20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11月20日讯(记者 曾瑞鑫)今天,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举办的第二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校长获得教学大师奖,北京大学李晓明、清华大学朱邦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华明、吉林大学孙正聿、复旦大学李大潜、中国矿业大学于洪珍、华南理工大学朱长江、四川大学冯小明、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等9人获得杰出教学奖,10位勇攀双创高峰的“青年创客”获创新创业英才奖。

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创新创业英才奖(以下简称“三大奖”)由深圳市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与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自2019年以来,陈一丹基金会每年捐赠资金人民币1500万元用于该项奖励。“三大奖”评选表彰工作启动以来,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而热烈的反响,掀起了一番关注教师立德树人、学生创新创业的浪潮。相比于去年,本届评选工作更加关注医学教育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精准应对了全球疫情常态化新形势下的世界命题,深刻回应了社会大变革和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关切。

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颁发“教学大师奖”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指导全国中西医结合全程防治疫情,是当之无愧的“国医”,而他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身份——授业解惑的“岐黄园丁”。他躬耕中医教育四十余载,首创国家中医教育标准和世界中医教育标准,主编世界中医核心教材,引领全球中医教育健康发展。今年的教学大师奖授予了这位年逾古稀的“人民英雄”,师之大者,是医师的师,也是教师的师。

“杰出教学奖”领奖

来自吉林大学的孙正聿教授是哲学社会科学资深专家、教育家,也是本届杰出教学奖的获得者之一。他以“有理”“讲理”的教育理念激发学生的理论兴趣、拓宽学生的理论视野、撞击学生的理论思维、提升学生的理论境界;他创建的“哲学通论”课程和撰写的《马克思与我们》等著作,用现实活化了理论,用理论照亮了现实,把哲学变成丰富人的精神世界的“学养”。

“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

一年以前,清华大学李京阳同学勇夺第五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冠军,一年以后,他与北京大学陈方平、吉林动画学院陈忠发、浙江大学王旭龙琦、山东大学刘培超、华中科技大学李淼、中山大学马朔、华南农业大学林子森、四川大学王仕锐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张旺9名同学一道荣获创新创业英才奖,用青春拥抱世界,用青春邂逅未来,用创业惊艳世界,用创新改变未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三大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专门针对高等教育教学领域的最大重奖,也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最好落实。他寄予获奖师生:“希望广大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各位青年学生更好成长成才,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让教育事业成为阳光下最受尊敬的伟大事业,让敢闯会创成为阳光下最富生机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