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小剧场豫剧《石壕吏》在北京首演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1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讯 11月15日晚,新编小剧场豫剧《石壕吏》在北京中国戏曲学院小剧场上演。

记者了解到,为了充分发挥中国戏曲学院传统文化积淀和艺术实践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中国戏曲学院打造了“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的艺术实践平台。豫剧《石壕吏》就是该平台推出的一部经典力作。

image.png

image.png

豫剧《石壕吏》于2019年5月建组,入选2020年度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联合创作剧目,将于2020年11月15日展演结项。

该剧取材于杜甫同名诗歌《石壕吏》,剧中杜甫忧国忧民、心怀天下的诗人形象、老翁老妪一家艰苦奋斗的农民形象以及在战争中自强不息的抗击精神,积极地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全国第十次文代会上提出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创作标准的要求。

豫剧《石壕吏》虽首演于小剧场,但从全剧相对宏大的表演规模、完备齐整的叙事架构、高度成熟的舞台表现力出发,与大剧场作品相比毫不逊色。该剧的主创团队主要由中国戏曲学院各系部的硕士研究生组成,最终作品呈现亮点颇多,在当晚现场的观众当中获得了很大的正面反响。杜甫的《石壕吏》一诗本身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诗歌作品,它以真实、丰满的笔触生动地描绘了安史之乱后大唐山河破碎、村舍凋蔽、人们颠沛流离的社会图景。而豫剧《石壕吏》的剧作中,编剧李欣雨不仅仅继承了杜甫原作中对于社会图景的描述,还通过别出心裁的原创构思,将汪三郎一家的悲惨命运与杜甫的成长线相互交融,进一步深挖探讨了战争中人性的光辉以及在残酷的战争环境下百姓对于战争、对于苦难的反思与反抗。

该剧导演吴秋霞表示:“豫剧《石壕吏》是一部以小见大的作品,该剧要表现的不是千千万万在战争中流离失所的人家中的某一个,而是要代表历史长河下所掩埋的、葬身于战场的无数个破碎的家庭。”通过现场的舞台呈现来看,全剧在灯光、舞美、音乐、服装造型、表演的设计上都各有特色,整体格调富有想象力而又变幻无穷,充盈着高度写意化的艺术元素。在表演过程中,演员手持红绸随着主人公的情绪歌之舞之的桥段令观众印象深刻,其具有近似动态水墨画一般的生动美感。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表示,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这一平台是秉持着戏曲学院教学、科研、创作、实践四位一体的平台。创作过程中包含着我院教学目标、教学方法与科研任务等内容的体现,全校师生要扎实继承传统,在继承传统上守正创新,推动戏曲艺术向新时代迈进。

冉常建副院长也对“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这一平台做出了高度的评价,对于如何更好地利用此平台培养研究生人才做出了具体的指导。他指出,“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这一平台秉持着我院的教学指导方式,通过研究生之间的碰撞融合、交流合作展现了我院研究生们的创作风采!在此过程中,师生之间教学相长,老师在同学的创排过程中感受到新一代学生的新思维、新想法、新激情,促使自身进一步思考如何将研究生教学目标推向一个更高的境界。相应的,这一平台应随着学生的成长而不断完善,教学方法应随着社会环境的变换而不断丰富,从而真正地让研究生教学和本科生教学有不同的质的定位,让我院的研究生学子们切实地为戏曲的传承、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正值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之际,中国戏曲学院将豫剧《石壕吏》推向舞台,既有利于中原文化的传播,又有着深厚的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