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职教 >

神州数码首届云上数据开发大赛收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17 | 责编: 徐虹

为期三个月的首届神州数码云上数据开发大赛于近日圆满收官。11月16日,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全球范围内的17支名校队伍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来自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朝花夕拾队伍一举夺魁,不仅得到高额现金奖励,还收获了神州数码集团提供的录取信和面试绿卡。

复旦大学的选手正在线上答辩

据了解,该项赛事是由国内500强企业神州数码集团面向全球高校学生举办的大型非营利性公益技术竞赛,致力于让参赛选手体验最前沿的数字科技,感受云计算和大数据的魅力。自8月17日正式开赛以来,大赛共吸引全球范围内的205支高校队伍参赛,其中既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队伍,也有南加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约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国外名校队伍。

大赛以“云+大数据”为主题,侧重考察选手的逻辑思维能力、数据建模能力,以及基于“云+大数据”为背景的实际问题分析能力。依托神州数码云计算、大数据相关解决方案,大赛围绕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提取、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据展现、数据应用的全生命周期展开,并采用统一的代码托管平台进行项目管理,结合线上“超级云讲堂”培训体系,帮助学生在竞赛期间设计出基于实际场景的技术创意方案。

经过初赛、复赛层层筛选,来自南加州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共计17支队伍成功入围决赛。决赛现场,神州数码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李岩、CTO周鹏、CIO沈旸、物联网专家郄胜强、长春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刘铭等出席活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代表队伍列席。17支队伍面对评审团展开现场答辩,最终产生了冠、亚、季军。同时,还评选出全球30强队伍、优秀指导老师和优秀组织院校。

中央财经大学的选手正在现场答辩

作为国内领先的云及数字化服务商,神州数码除了加速构建全栈云服务能力之外,也聚焦数据服务领域,加大了研发投入和产品孵化,现已构建起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数据价值挖掘能力、数据战略咨询能力和多场景化的数据工具和解决方案,拥有TDMP数据脱敏系统、客户数据平台Bluenic2.0等自主研发的产品。目前神州数码已帮助零售、快消、金融、文旅等多个行业客户发掘数据资产价值,实现数据资产向生产力的转化,在数字经济时代抢占先机,也获得了更多客户的认可。

而随着自身云及数字化业务布局的深入,神州数码也依托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与优势,持续打通高校资源,结合数字领域先进成果和实用技术,先后与武汉理工大学、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等院校展开多维度的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协办方,神州数码拥有丰富的高校办赛经验,并始终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理念、方式,积极响应国家对应用型技能人才培养的号召。当前,“新基建”正成为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的利器,在促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催生出庞大的数字人才缺口。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新基建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显示,核心技术人才缺口年底将达417万人。而在近日出炉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更着重提出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等要求。

在此背景下,神州数码举办的云上数据开发大赛通过“线上培训+线下实践”的组合拳,有效提升了参赛选手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应用场景的能力,在开启高校技术类型大赛新篇章、填补云计算和大数据竞赛空白的同时,更打造了行业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模式,从而成为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助力新基建加速的有效方式之一。

据悉,首届云上数据大赛收官也意味着第二届大赛的启动。未来,神州数码也将依托云及大数据能力,携手全国各大高校,不断丰富神州数码云上数据开发大赛的合作生态,通过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数字化人才培养模式,为新基建的深入展开做好人才储备,为数字中国的建设积蓄新动力,进而持续推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