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金秋助学”提标扩面 晋江困难职工子女求学路上不孤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17 | 责编: 徐虹

今年10月14日,晋江梅岭街道总工会收到了一封来自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旅游管理大一新生的感谢信,来信感谢街道总工会、华菲物业工会在他考上桂林理工大学、全家人都为高昂的学费发愁的时候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捐助了5000元金秋助学款。

子女教育是每个家庭都关心重视的大事,可对贫困职工家庭来说,学费亦是不可承受之重。此时,晋江市总工会组织的“金秋助学”活动便如雪中送炭般,有效保障了贫困职工子女求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标准提高再助110家困难职工家庭

刘少连是大润发晋江店的一名收银员,在普通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做了近十年,丈夫在开滴滴快车,大女儿在福州大学阳光学院读大二,小女儿还在上幼儿园,两个“书包”给家庭带来希望的同时,也带来了较大的经济压力。得知情况后,公司工会主动为她申请了金秋助学金。

“去年批了3000元,今年提到了5000元,连续两年的帮助极大地减轻了我们家的经济负担。”刘少连感激地说。

今年,晋江市金秋助学金标准进一步提高,市总工会为建档困难职工家庭从去年大学生帮扶每生6000元调整至7200元,高中及中专、中职从2000元调整至5000元;像刘少连大女儿这一类其他困难职工家庭的大专及高职院校以上学生提供的助学资金从去年的3000元提升到5000元,高中、中专、中职院校的慰问金从1000元提升到3000元。此外,结对认助原则上要求资助到学生毕业,助学金每年不低于6000元。

截至2020年10月底,今年全市共有110名困难职工向晋江市总工会申请金秋助学,慰问金额达55.9万元。

范围扩大新增三类助学帮扶对象

参照泉州工会文件,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对广大职工工作、生活的影响,今年晋江市总工会加大了金秋助学的力度,扩大了助学覆盖面,增加了三类助学帮扶对象:2017年1月1日后脱档的原全总档案困难职工;在工会“双万”专项帮扶行动中新发现的低收入职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因下岗失业或收入大幅减少造成困难的职工。

疫情大环境下,位于西滨的晋江雄溢鞋塑有限公司成立了教育基金会,金秋助学一共奖励了13名员工子女,共发放助学奖励金45000元,其中一本奖励5000元,二本奖励3000元。

“我为公司感到骄傲,在基层工作能做好这么一件事,真是做了一件好事。”全程参与教育基金会组建的晋江雄溢鞋塑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周丽说道。

作为晋江市总工会的一个品牌活动,“三助三保”中“助学”的重头戏,“金秋助学”活动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共为3920人次来晋困难职工子女解决上学难问题,发放助学金303.7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