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大连公布举报电话:教师让家长代批作业将严肃处理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 时间: 2020-11-17 | 责编: 徐虹

11月15日下午,大连市教育局在其官方微信公号发文,称严格落实省教育厅关于严禁教师让家长代劳改作业的要求,同时公布大连市各地区相关部门举报电话,对相关举报认真查实,严肃处理。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辽宁省教育厅曾于11月10日发文,提出十个要求,严禁教师让家长、学生代劳批改作业。

大连市教育局在上述文章中称,辽宁省教育厅发布“十要求”后,大连市教育局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对各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作出部署,提出“三立即”的要求:立即传达到全体一线教师,立即组织研读学习,立即全面做好落实。

为了切实强化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的管理,全面贯彻落实“十要求”,及时回应广大家长对学生作业管理问题的关切,大连市教育局建立了区、市联动处理机制,通过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媒体向广大家长宣传“十要求”,形成广泛的监督氛围,同时公布各地区举报电话,将对相关举报认真查实,严肃处理。

11月10日,辽宁省教育厅在其官网发布《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其中对于微信群布置家庭作业、家长批改家庭作业和超纲超进度教学等热点问题提出了措施。

“十要求”提出,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对于不按时亲自批改作业的教师,一律取消职务晋级、评先评优资格,学校校长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十要求”于11月10日起执行。

澎湃新闻此前梳理发现,从2018年至今,已有辽宁、浙江、海南、河北、广东、山东、贵州、广西、山西和陕西等至少十个省份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叫停”家长批改学生作业,有的地方明确定期开展作业督查,甚至将作业管理纳入绩效考核。

部分城市如山东潍坊、山西太原、安徽合肥、湖北武汉、辽宁大连于近期相继出新规或展开专项整治行动,严禁家长批改学生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