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家庭教育 >

《七巧板-健康宝宝终极大PK》开播,亲子游戏升级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16 | 责编: 徐虹

寓教于乐、科学育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七巧板》作为一档专门为0-6岁宝宝精心设计的栏目,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新格局下,进一步综合总台优势力量,结合当下不同媒介的内容形式和传播方式,全面推进全网媒体资源共享、深度融合,创新节目形式。于2020年11月14日推出8期特别节目——《健康宝宝终极大PK》。播出时间为每周六早上7:00-8:00,为观众带来精彩纷呈、好玩有趣的亲子游戏,为大朋友、小朋友带来全新的互动和欢乐体验。

本次推出的特别节目是之前播出的“100个好玩的亲子游戏”的升级之作,节目按照宝宝不同年龄段从300多个入围家庭中,邀请人气最旺的家庭和活动报名最踊跃的80组家庭来参与《健康宝宝终极大PK》。节目将为各年龄段的宝宝提供亲子游戏的启发,让家长和孩子在游戏中度过快乐美好的亲子时光。

按照0-6岁不同年龄宝宝成长发育特点精心设计游戏方案,为家庭提供科学育儿指导

亲子游戏是宝宝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尤其是孩子在0-6岁学龄前的关键阶段,适合宝宝的亲子游戏可以全方位开发孩子的认知、语言、运动、情感、创造、社会交往等多种能力。

一个好的亲子游戏包括参与、互动、拓展三大功能;参与指的是家长和宝宝的身心充分参与到游戏当中,每个人都在游戏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互动指的是游戏过程中加强宝宝与爸爸妈妈之间的交流,让宝宝体会到游戏带来的不同情绪感受,比如遇到困难时的困惑、游戏成功之后的喜悦等等;拓展指的是宝宝在接触到不同的游戏场景之后,可以延展学习一些其他的知识和技巧。《七巧板》栏目中的亲子游戏设计紧紧围绕这三大功能,以达到趣味性、科学性和教育性的目的。

媒体融合增量,UGC丰富内容,传播效果1+1>2

《七巧板》节目在大屏传播的基础上,积极拓展“融媒体平台”。自今年暑期开始,在央视频号、央视少儿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100个好玩的亲子游戏”“100个好玩的亲子游戏干货笔记”“七巧板育儿堂”“亲子歌曲《你好,宝贝》”等专栏,并在微博建立相关话题,建立媒体矩阵共同参与七巧板融媒体活动,扩大传播声量。在扩大宣推阵地的同时,通过鼓励用户家庭积极创作原创内容(UGC),引导各位家长朋友科学育儿、正确育儿,同时给孩子更多展示平台和机会,传播正能量。未来,《七巧板》融媒体平台将根据节目定位,持续探索育儿内容领域,不断营造新的话题,拓展内容传播渠道,满足观众多样化需求,为更多学龄前儿童及其家长朋友服务。

紧跟教育部提出的“保证青少年体育锻炼活动时间”的号召,为学龄前儿童家庭提供实用解决方案

此次《七巧板》将播出的8期特别节目中,每期将邀请国际幼儿体育协会认证的幼儿体能指导师、长期从事儿童发展评估以及幼儿体育游戏、幼儿体能的研发与教学的育儿专家来到节目中,分析宝宝身体发育特点,针对节目中的游戏设计进行点评,给予家长全方位的科学育儿指导,让亲子游戏安全有趣的同时,最大程度助力宝宝身体健康发育。每期节目将有10组亲子家庭参与到现场的比赛当中,节目在先进教育理论框架下,以“寓教于乐”的节目内容,在“线上线下”同时指导家长如何调动宝宝游戏的积极性,在快乐中提升亲子关系。

  节目内容精心设计,游戏教练现场指导、亲子游戏玩出“新花样”

本次《健康宝宝终极大PK》,精心提供了48款游戏,包括“集体游戏”和“捉对PK(一对一)”两种,让每一位家长和宝宝在游戏中都能最大程度的发挥主观能动性,并充分感受团体合作的快乐。每期节目脚本邀请国内儿童教育专家群作为顾问,为每一个细节把关。根据不同年龄段宝宝的智能、体能发展特点,精心制定游戏规则,让孩子在体验游戏成功带来的成就感的同时,也能感受爸爸妈妈浓浓的爱,提升亲子之间的默契度。

0-6岁是孩子发展的关键期,收看好玩的亲子游戏,了解更多的育儿知识。央视少儿频道《七巧板》栏目特别节目《健康宝宝终极大PK》于2020年11月14日起,每周六早上7:00-8:00在CCTV-14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