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校 >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到连樟村交流学习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11 | 责编: 徐虹

11月1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副院长李军教授带领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来到了广东清远英德连江口镇连樟村,探访得益于精准扶贫后面貌焕然一新的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广东省的一个缩影。

来到连樟村(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

教师们首先参观了连樟客厅(村乡村振兴展览馆),了解到该村正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为重要平台,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让村产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促进贫困户以及其他村民更好地致富奔小康。据悉,几年前这省定贫困连樟村还是没一条好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而现在村民们已经全体脱贫,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过着花园般的幸福农村生活。通过了解了连樟村前后巨变,教师们更自信,让他们对思政教学又有了新的理解。

副院长李军教授讲解脱贫故事(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

村广场留下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连樟村考察的殷殷嘱托:“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了解到连樟村的脱贫“秘诀”是搞好“家门口的就业”。2017年起,连樟村建立“扶贫车间”,村民培训后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工人月工资收入最高3000元以上。李军教授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通过考察和与当地村民交谈,了解到当地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不只5G基站和示范园区拔地而起,村里各种基础设施也都越来越完善,有果蔬茶现代产业园、乡村振兴学院、连樟客厅(旅游接待中心)等等。村子“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工作获得村民的认可,在这场战役中,党建堡垒为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推动了脱贫攻坚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讨会现场(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

研讨会上,全体教师还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该书第五部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选编了四篇重要论述,明确指出了决战脱贫攻坚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全面阐述了我国脱贫攻坚战的主要做法和重大成就,系统总结了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沿着总书记的脚步探访了解广东清远英德连樟村的“脱贫攻坚战”,将正确的价值观和理想信念融入知识传授之中,烹制合适青年大学生的精神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