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获大创年会两项大奖

来源: 消费日报网综合 | 作者: | 时间: 2020-11-11 | 责编: 徐虹

10月30日至11月1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重庆大学沙坪坝校区举行,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攀创空间大创项目《低碳节能护栏喷涂小车》受邀在年会上展示并获“我最喜爱的项目”,该项目指导老师江秋仪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喷涂小车荣获“我最喜爱的项目”奖项 (江秋仪 提供)

  江秋仪老师被评选为“优秀指导教师”(江秋仪 提供)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由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主办,重庆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国300所高校的46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以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进行了集中展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国创计划”专家组组长巩金龙出席开幕式,来自高校、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以及行业企业的专家、“国创计划”专家组成员和参会师生代表等近500人出席年会,共同交流创新创业新成果,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路径,本次年会共评出“最佳创意项目”、“我最喜爱的项目”、“最佳创业项目”、“优秀学术论文”、“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奖”等六个奖项。

本次大创年会分为创新创业经验交流项目、创新学术论文年会、创业推介项目等几个环节,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低碳节能护栏喷涂小车》属于经验交流展示项目。因疫情防控要求,对参与现场线下交流人数进行严格控制,《低碳节能护栏喷涂小车》项目入选年会的创新创业经验交流项目,按要求今年不参与线下路演交流,采取现场展板展示和网络方式进行线上交流。在由各高校师生自主投票评选的20名“我最喜爱的项目”,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大创项目脱颖而出,荣膺奖项。

  专家观看项目展板(江秋仪 提供)

《低碳节能护栏喷涂小车》项目为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2018年立项的国家级大创项目,主要由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攀创空间成员构成,项目组成员为该校陈洁鑫、卓有成、郭湃、宋宇航、张振裕等同学,指导老师为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教师江秋仪、程清伟。该项目装置是一种适用于道路栏杆喷涂,集运输、喷涂、识别等作业于一体的新型自动设备,主要由可旋转挡板装置、喷涂装置、空气压缩机装置、传感器模块、无线WIFI远程控制模块等组成。通过摄像头自动识别栏杆类型并调出相应的程序进行栏杆喷涂,通过多种传感器实现对喷头的精准定位,提高了喷涂效率,喷涂作业时,利用可移动挡板的过滤装置对油漆进行过滤回收,降低污染和排放。项目建设获得了专利、论文、竞赛奖等多项研究成果。

据悉,这是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大创项目第四次获准参与全国大创年会,也是广东省入选全国大创年会唯一的独立学院。近几年该校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相关要求,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创新,统筹多方资源,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激发了广大师生创新创业的热情,五年内四次入选参加全国大创年会项目展示,三次获奖,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