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2020国际商科教育认证委员会亚洲区会议举办

来源: 消费日报网综合 | 作者: | 时间: 2020-11-11 | 责编: 徐虹

为加快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致力深耕专业认证培养模式,提质增效国际型人才培养成果。11月6日下午,由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承办的2020国际商科教育认证委员会(IACBE)亚洲区会议在线上正式召开,并取得成功。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IACBE主席Phyllis  Okrepkie、IACBE副主席Ted Collins、IACBE亚洲区主席Robert  Gharios、IACBE亚洲区副主席、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常务副校长曾志新,副校长李华钢、林颖等出席了会议。除线上会场以外,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广东白云学院、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在线下同步组织师生集体观看了会议。

本次线上会议共有来自中国、美国、荷兰、捷克、黎巴嫩、菲律宾、印度、阿联酋、阿富汗、越南等国家及地区近40所高校及机构逾110名代表参加。会议以“大数据技术在商科教育中的应用与发展”为主题,发言嘉宾及参会代表齐聚云端,共同研讨新时势及疫情下国际商科教育发展的方向,探索进一步推动国际专业认证、构建国际人才培养新模式。

  线上会议现场

曾志新在欢迎致辞里对来自世界各国及地区的参会人员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纵迢迢千山,遥遥万里,窄窄荧屏,却济济一堂。作为IACBE亚洲区副主席单位暨中国第一所获IACBE认证的大学,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各位同仁好友,加入本次会议,共商国际商科教育及专业认证之事宜,在今后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道路上携手共进。”

主办方IACBE代表Phyllis  Okrepkie表达了对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承办工作的欣赏和感谢。“教师指引学生在家自主学习,利用科学技术,线上远程开展教学科研活动是应对疫情的有效方法。”她分享了IACBE在疫情以来持续更新线上教育资源、不断利用数字技术举办虚拟研讨会的做法,同时更新了自学指南的进展。

作为本次会议的特邀嘉宾,李金俊在其主旨演讲里分享了广东提升高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汇聚发展新动能,打造全球教育和人才高地的做法,传达了国家教育部进一步推动教育对外开放的举措,提出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商科教育和国际认证的作用、推动高校加强国际交流和广东教育对外开放的展望。他指出:“广东省一贯重视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密切配合国际‘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力推动教育交流合作,推进教育互联互通,促进共同发展,迈向‘教育强省’。此次IACBE国际商科认证亚洲区会议是交流开展专业国际认证、探索国际标准、提升教育质量的良好平台。”

  部分发言嘉宾

会上,菲律宾圣天使大学校长Luis Maria Calingo、捷克奥洛穆茨摩拉维亚商学院校长Jarmila  Zimmermannová、中国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副教授陈志轩、黎巴嫩美国科技大学博士Chukri Akhras、荷兰北方莱瓦顿斯坦德大学高级讲师Nico  T.P. Booij、美国Peregrine教育咨询服务公司全球项目推广负责人Alimaa  Jamiyansuren等发言嘉宾交流分享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商科教育面临的机会与挑战及各国在高等教育数字化、打造虚拟课堂、利用大数据技术改进数字课堂的实践与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数据技术在商科教育中应用发展的方向与可能性,锐意变革商科教育模式,致力于以体验奠基础、以实践促发展,拥抱技术,直面挑战,追求更卓越、更开放、更包容的与国际接轨的商科教育与人才培养模式。

与会代表针对嘉宾发言各抒己见,纷纷提出多样化的问题,与其互动探讨:“虚拟课堂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线上教学的相关数据能否反哺于课程改革?”“商科教育如何通过实践提高学生培养质量?”这些问题都一一等到了发言嘉宾的回应。此外,IACBE副主席Ted  Collins在IACBE认证工作坊中向与会代表分享了专业认证的意义、IACBE认证的框架及会员资格申请要求及程序,使参会人员全面系统认识IACBE专业认证,给予其及其高校在商科专业认证方面的指引,令本次会议取得更丰富的成果。

  部分发言嘉宾(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 提供)

会后,IACBE成员院校及自由参加的非成员院校共同进行了亚洲区区域委员会会议,共同讨论2021年亚洲区会议等事宜。会议主持Robert  Gharios对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成功组织承办本次会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及高度的赞赏。“升高横杆,臻于至善!你们每一次的行动与成果都是‘专业、认真、严谨、高效’的名片,为我们的承办单位树立了典范。”

  学校领导参加亚洲区区域委员会会议

据悉,本次IACBE亚洲区会议为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第一次举办的线上国际学术会议,学校贯彻“早筹划、早启动、抓进度、抓落实”的方针,秉承“追求卓越、力求完美”的精神,在学校会议筹备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牵头,联合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教务处、后勤处、学科与科技处、网络与信息中心及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国际商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等部处及二级学院,全面开展会议组织、嘉宾邀请、论文征集、技术支持、宣传外联等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