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聚力教研促教学 巴中市巴州区鼎山学区教学调研交流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谯玲 | 时间: 2020-11-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0日讯(谯玲)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常规工作督查是教学质量监控的有效手段。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夯实常规工作,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近日,巴中市巴州区鼎山学区教育督导组主任曾向阳带领学区办公室人员与学校管理人员一行13人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通过听、查、看、访、谈等形式对凤溪小学、大罗中学、鼎山小学、果敢小学进行了一次全面彻底的教学常规工作督查。

该片区督查结合《巴中市巴州区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检查评估细则》的要求和量化标准,坚持问题导向,以“听”(教师推门课、汇报)、“查”(查领导班子及教职工到岗情况、教师课前准备及教学行为、学校教学管理、课程执行、教学常规、听课记录、学习笔记、辅导记录、检测质量分析、实验教学、图书、电教、功能室管理与使用、课后服务等)、“评”(课堂教学)等方式进行。督查中,共听课28节,查看65位老师的教学常规工作落实情况。

 检查组成员与任课教师进行面对面地交流,针对课堂教学进行了规范有效地指导,点评精辟入理,对各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校本研修及集体备课的开展,课堂教学、作业布置与批改等检查中的亮点和存在的问题做了详实完整的反馈,并对教师教学常规工作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曾向阳强调,教学常规是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和关键,学校一是要持续加力教学的过程管理和突出教学常规的动态管理,强化教师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在“精”字上提要求,在“细”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做文章,真正达到“以检查促工作,以交流促学习”的目的。二是要进一步深化课堂、课程和课题研究,加强教研教改,做到真备课、备真课、上好课,对教学中的问题真研究。三是要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真善美”的种子埋进学生心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根本任务。

 天道酬勤,精耕细作才能得丰收。学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的推门听课、常规督查,检阅了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学校教学管理将更加规范化、精细化,达到了以查促改、以查提质的目的,促鼎山学区的教育教学工作再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