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海淀“山脚下的学校”展素质育人成果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11-10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11月10日(记者刘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之举。适逢“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篇布局之际,北京海淀山脚下的这所学校,是首都促进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米菜园”内体验种植乐趣,急救课堂上掌握“救命心术”,日常餐桌上做到“光盘”、学会垃圾分类……作为海淀区内“山脚下的学校”,台头小学交出了一份更抢眼的素质教育成绩单。11月9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携北京市关工委、海淀区关工委一行到访台头小学,共享学校素质教育的“盛宴”。

学生为海淀区关工委副主任乔键佩戴红领巾

“这是‘上小学’的小麦,这是‘中学时期’的小麦,这是‘成年后’的小麦。”坐落凤凰岭山脚下,台头小学有着自己独特的地缘优势——一片校内菜园。在这片菜园中,时令蔬菜白菜、红薯、油菜等应有尽有。但学生们的最爱,还是那片金灿灿的小麦田。从小麦插秧播种,到施肥照料,再到收割,甚至制成面粉、烤成面包,孩子们与小麦之间的“互动”可谓高频。这就是学校的“种趣文化”,也是多年保持的劳动教育习惯。在昨天的素质教育成果展上,台头小学的学生就通过“小麦三部曲”向顾秀莲及一众嘉宾讲述了他们的“小麦故事”。

作为学校的另一张抢眼名片,红十字志愿服务也成为师生间沟通的“共同语言”。现场,“小红豆”们通过集体展示,将伤员包扎、急救等技能演绎。

台头小学校长王铁铮致辞

“我们的教育愿景是颗颗饱满,欣欣向荣。”台头小学校长王铁铮说。作为一所农村学校,学校在海淀区关工委多年来的助力与指导下,享受到了更多农村学校不曾拥有的教育资源和平台。未来,将在全国关工委、市区关工委的领导下,再接再厉,落实“城乡一体化”的基层教育践行。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朱萍;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江旗;中国关工委办公室联络处副处长姚丞;北京市关工委主任梁伟;北京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韩清峰;海淀区委副书记张强;海淀区关工委主任刘恪;海淀区委老干部局局长赵静国;海淀区关工委副主任乔键;海淀区“五老”代表陈世伟等领导出席此次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