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大师直播课 >

来了!关于小记者“大师直播课”的六问六答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09 | 责编: 罗天林

中国网小记者活动是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指导,中国网教育频道主办的青少年公益活动,是利用国家级媒体优势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媒体素养教育的平台,是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少年新时代形象的重要窗口。


多元化的第二课堂,除了线上基础课程以外,还有大师直播课。那么,大师直播课又将如何开展?

关于大师直播课的七问七答

大师直播课是什么?

精选覆盖教育、科技、文化、军事、体育、娱乐等多领域的专家和明星。邀请国内各领域代表人物,举办讲座,分享经验。小记者通过线上采访实战锻炼胆量,提升素质,开拓视野,打造线上的职业体验课堂;资深记者梳理时事新闻、指导新闻写作、点评精品作品;知名作家分享写作经验,指导写作技巧,培养阅读兴趣等;知名摄影师分享获奖摄影作品,传授摄影技巧,培养小记者发现美、记录美的习惯等。

课程以什么形式直播?

由中国网专业摄制团队,采用实地拍摄,实时直播,有各行业专业大咖和小记者一起探秘国宝,遨游知识海洋。

直播课有固定的上课时间吗?

大师直播课每月1期,第一期在11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直播课每期可以选择多少名学生观看?

建议学校利用社团课时间,组织学生在多媒体教室统一观看,并在直播后与大咖互动采访。

是否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

有机会。“大咖面对面”是一档为小记者量身定制的高端社团课程,节目采用直播方式,拉近行业大咖和小记者的距离,同时用直播形式更有现场感和真实感。节目主题主要是聚焦中国文化瑰宝,聚焦新时代民族英雄,将爱国教育、劳动教育、素养教育等以新媒体形式呈现,让小记者更有融入感。

线上直播学生是否可以互动?

可以线上连线进行互动。

为强化小记者的采访能力,每期会提前发放大咖资料和课程简介,小记者团根据材料前期准备采访提纲,并通过平台汇总中国网。由专业的大记者朋友修订采访提纲,汇总采访选题,返给学生社团。

直播中每期会选取小记者直播互动,对大咖进行线上访谈,增加小记者的实战经验,为后续现场高端采访做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