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国家级名老中医陈彤云向母校捐赠新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毋瑕 | 时间: 2020-11-06 | 责编: 徐虹

“我是老毕业生,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爱我的小校友,关心他们的成长,准备了100本新书,赠送母校图书馆,供小校友阅读。”日前,一六六中学校友、99岁高龄的国家级名老中医陈彤云,为母校的同学们送来了一份精心准备的礼物——100本她的新书《陈彤云70年治验心得:别让“痤疮”伤了你》。为了表达对母校的怀念和对小校友的关爱,陈教授还特意在出门诊前,在赠书上写下“166中学惠存”并签名留念。

陈彤云在赠书上写下“166中学惠存”并签名留念

赠书仪式简短而庄重。陈彤云老校友委托她的弟子——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医师姜希代为出席,初二5班吴若馨、高二6班李果两位同学代表全体博雅学子,接受了赠书。德育副校长李彤将学校颁发给陈彤云老校友的荣誉证书交予姜医师,请其转交。

德育副校长李彤为老校友颁发荣誉证书

陈彤云是一六六中学(前身为“贝满女中”)1940届校友, 1921年生于北京中医世家。如今99岁高龄的陈彤云教授,是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她从事中医工作已经70多年,目前仍在工作。

谈起自己的新书,陈教授说,这本科普读物,主要是献给青春期的青年。很多青年患有颜面痤疮,其病因与当前社会生活水平提高、物质丰富有关,同时也与青少年学习压力大、睡眠少以及遗传等因素相关。通过梳理和总结诊治痤疮的临证经验,她和弟子们,以及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陈彤云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的全体成员共同完成了这部著作。

“感谢陈彤云姥姥为我们赠书!”初二5班吴若馨说:“正处于青春期的我们,难免会长上痤疮,也就是青春痘,很多小伙伴都会为此而烦恼或者担忧。陈姥姥在书中提到,要注重饮食调理、情绪管理,以及生活起居的规侓性,这些保健方法非常实用。这本书让我学到了许多关于痤疮的知识。特别感谢陈姥姥!”

高二6班李果一连用了三个“敬佩”来表达他对老校友的尊敬和佩服——“拥有七十多年治验经验的陈姥姥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给读者,干货满满,令我敬佩;这本书中西医结合论证,体系完备,陈姥姥严谨的精神,令我敬佩;最重要的是,99岁的陈老还在出诊,这样的医者情怀,令我敬佩!”


吴若馨、李果同学认真阅读新书

(撰稿/毋瑕  摄影/苏海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