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教育信息化 >

三大策略,将课例改变成微课

来源: 大众网 | 作者: 刘诗琪 | 时间: 2020-11-06 | 责编: 徐虹

文 | 杨义昕(央馆第22届、23届全国信息化大赛一等奖者)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将“在线学习”推到了全国一线老师面前,“微课”便成为了老师们今年重点攻克的教学任务。

由于微课需要进行教学理念的转变,加上设计制作的难度、选题的纠结,成为了老师们面前难以逾越,甚至望而却步的高峰。

心有余而力不足,是大部分老师在微课制作实操环节里遇到的难题。不仅如此,选题也是一大难点,在纠结与犹豫中放弃。

虽然微课制作没有捷径且任重而道远,但只要将身边的资源合理运用、“为己所用”,就能让微课制作事半功倍。例如老师们最常见、最不缺的课例、公开课资源,就是微课制作中非常好的“基础素材”。

如何将一节课例改编成一节微课?老师们需要遵循以下三个策略——

截取法

老师们微课选题时需遵循“短小精悍”四字原则:选题小,语言精炼,知识点为学生平时易忽略、难理解的点。重难点是微课的内容选题,也是需要达成的目标和目的。重点是教材决定的,难点是基于学生真实学情预估的。老师们应该有“目标思维”:先要想一想我要解决怎样的问题,设计了微课是否帮助了我的教学。

所以,“截取”并不意味着单纯地将一节课重点讲解的部分从实录里截取出来,而是需要将重点和难点重新设计。课例有了,制作微课时就要把知识消化以后,将自己的隐形知识及个人情感融入到微课的展现中。

浓缩法

浓缩的就是精华。去年我在101教育PPT举办的“华渔杯”微课大赛中获特等奖的微课《有趣的谐音》,就是由我的课例《和“谐”“舌”会》改编而成。这节微课专注于“谐音的作用”这一重难点,保留了原课例学习探究环节中“语言幽默”“风趣幽默”“加强记忆”三个要点。每个要点用一个案例,以师生互动对话的形式展现出来。同时,精简了原课例中的其他环节。

即使课例再好,在微课中也切忌堆砌。微课一定是要有趣的,孩子想学的,而不是老师想教的。我们应该要有“生本思维”,服务孩子的教学,才是我们开发微课的目的。不要舍本逐末,忘记了自己开发微课的初衷。

扩展法

顾名思义,扩展,就是举一反三。

微课的目的有时不一定只是针对一个知识点进行开发,我们还可以以培养孩子核心素养能力为目标,进行定制开发。微课开发以及任何教育方式方法不一定是为了让孩子们记住什么,重要的是要让他们学会思考的方式,我们要借助具体的东西来帮住孩子理解抽象,让孩子最终留下来的,是更为本质的东西。

关于如何将一节课例改编成一节微课的详细内容,请关注101教育PPT“七点半学院”平台。我会结合我以往的实际课例和获奖微课,为老师们带来免费的公益讲座,希望能为微课新手老师们带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