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师大第二届托育服务发展论坛圆满收官,稚梦领跑托育新赛道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0-11-04 | 责编: 曾瑞鑫

幼有所育,让每一个孩子拥有最佳人生开端,是全社会共同的愿望。10月31日至11日1日,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届托育服务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新托育·新希望”为主题,分为1个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单位承办,红黄蓝教育旗下稚梦婴幼学苑等行业托育机构共同协办。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终身荣誉会长张文康,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国家和地方相关部门领导,高校和医疗卫生领域的专家学者,托育行业机构负责人等400余人参加现场论坛。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的700余人参加线上论坛直播,十余家媒体对主论坛进行同步直播,直播播放量达3万余人次。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终身荣誉会长张文康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发表主题报告。

红黄蓝教育创始人、总裁史燕来受邀出席论坛。红黄蓝教育旗下稚梦婴幼学苑CEO孙砚冰、红黄蓝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陈婉茹发表主题演讲,与行业专家共同探讨我国婴幼儿托育事业发展的历史、现状、问题和对策,为推动婴幼儿托育服务专业化、规范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稚梦婴幼学苑CEO孙砚冰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冰妈妈”,具有30余年早期教育和托育实践经验,带领团队培养数万名婴幼儿早期教育和照护人才。她结合稚梦婴幼学苑厚积薄发的探索和实践,从品牌、理念、课程、培训、运营管理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分享了“如何创办专业、规范、高质量的托育园”,为与会托育机构在后疫情时代如何面对困局、有效破局提供解决方案,为托育服务行业标准与质量评估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满满的干货分享让在座嘉宾“眼前一亮”,对稚梦婴幼学苑在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做出的探索表示肯定。

稚梦婴幼学苑CEO孙砚冰发表《识时顺势 共育未来》主题报告。

孙砚冰强调,稚梦婴幼学苑专注0-3岁婴幼儿的精细化托育服务,依据不同年龄段的发展需求和年龄特点,将保育与教育相融合,为婴幼儿创设“照护适宜”、“游戏适宜”、“环境适宜”、“观察适宜”的适宜性成长环境,安排自然、流畅、尊重个体规律的一日生活。稚梦不仅拥有深厚的实践基础、专业系统的课程体系,而且具备配套的标准化师资培训和科学管理系统,为婴幼儿照护人员提供保教一体化sop培训、跟岗参与式专题培训、专题研修和实训考核等一站式培养,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设与培养。

红黄蓝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陈婉茹发表《专业的托育保育教育模式助力儿童发展》。

红黄蓝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陈婉茹从婴幼儿的发展特点和规律出发,结合中西方托育发展的前沿观点和研究成果,分享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托育课程框架和体系的探索,并从课程理念、设计原则、环境创设、一日生活细则、教师培训、管理系统、家长学习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陈婉茹表示,托育课程应是系统的、有目的、系连贯一致的保育教育方式,具有中国特色的托育课程体系应秉承匠人精神,以国家托育相关政策方针为依据,以“尊重、关爱与欣赏”和“主动参与和成长”为核心理念,围绕婴幼儿在保育教育模式中的“主体性”、“参与性”、“发展性”、“生活即教育”四大原则,将婴幼儿的发展与一日生活有机结合的同时将托育教师的专业、可持续性的成长及建立家、园、童学习共同体也作为课程设计的重要内容,为与会的托育从业人员对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的托育保育教育模式带来深刻启发。

红黄蓝旗下稚梦婴幼学苑作为大会协办单位将携手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建构高质量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据悉,北京师范大学托育服务发展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以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优势学科为依托,以一流的科研创新平台为保障,积极投入婴幼儿早期发展科学研究,主动探索高质量托育服务发展之路。此次论坛通过前沿政策解读、发展现状研讨、专家深度分享等方式,构建一流的托育服务科学理念传播平台,为推动托育事业发展和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新托育、新希望。中国的婴幼儿托育服务刚刚起步,国际政策规范逐步完善,社会力量也积极参与,市场活力不断得到激发。稚梦托育将始终秉承“爱与温暖”的核心价值观,坚持科学化、规范化、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为逐步实现幼有所托,幼有所育,幼有善育贡献自己的力量,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婴幼儿托育服务品牌。